菇菇鍋低卡大口吃?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熱量最高的是…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08

冬天吃熱呼呼的火鍋,就怕吃出肥胖,所以養生鍋漸漸受到青睞,其中號稱低熱量高纖的菇菇鍋,放進香菇、秀珍菇、木耳、金針菇、杏鮑菇、鴻喜菇與蘑菇等食材的火鍋,就成為明星選擇。但是,營養師提醒,最好攝取新鮮菇類,如果食用乾菇類,恐容易深陷熱量地雷!

菇類營養豐富 水溶性膳食纖維幫助控制體重

菇類是低熱量、高纖維食材,而且所含蛋白質比一般蔬菜高,大約每100公克所含蛋白質是蔬菜2至3倍,而且還含有9種人體必須胺基酸,以及礦物質和維生素B群、菸鹼酸,尤其是鉀離子含量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菇類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幫助控制體重與避免代謝疾病, 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可以減少小腸對於醣類與脂肪的吸收、促進胃的排空,有助於控制飯後血糖 。一旦穩定餐後血糖,就能避免血糖大起大落一下子就肚子餓了。此外,也能夠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以及促進膽酸排出,進一步降低血清膽固醇。菇類還含有多醣體,雖然不如藥用菇的分子量那麼大,不過吃菇當作日常飲食保健,提升免疫力也有助益。

乾菇類熱量高 吃新鮮菇類較無負擔 

雖然吃菇營養豐富好處多,但是,熱量部份也應該注意,如果食用到乾香菇、乾白花菇、乾花菇等,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平均每100克乾香菇的熱量便飆破322大卡,遠達超過一碗飯約250大卡的熱量,以及乾白花菇、乾花菇等熱量也都突破300大卡。所以,吃菇要選擇新鮮菇類。

營養師蔡怡瑄進一步說明,鮮菇類每100公克平均熱量約為37大卡,大家看到包裝上每100公克破300卡其實是乾重,而乾香菇的膨脹率約400%,若拿100克乾香菇泡水後烹調,最後就得吃下40公斤的香菇了。

但是,攝取新鮮菇類則熱量就不會如此驚人了,舉例來說,新鮮花菇每100克的熱量最高約52大卡,其次為杏鮑菇熱量約39大卡、香菇熱量37.58大卡、金針菇熱量37大卡、草菇熱量35大卡;至於最低的洋菇則是23.9大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