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吃山藥易養大肌瘤?婦產科醫師解迷…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11

擔心吃錯食物養大肌瘤?相信這是不少有子宮肌瘤問題的婦女常見的疑惑!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有子宮肌瘤者,是不是要少碰山藥、豆漿等富含雌激素的食物,以避免子宮肌瘤因此增生、變大?」,究竟上述食物是否對於肌瘤真有這麼大的影響?就請專業婦產科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每10女就有1人!子宮肌瘤是現代人女性常見文明病

婦產科醫師潘俊亨表示,子宮肌瘤是相當常見的婦女疾病,在台灣有高達1/10的女性有子宮肌瘤的問題。但值得慶幸的是,絕大多數的子宮肌瘤多為良性腫瘤;只要生長部位未靠近子宮外圍,一般來說對日常生活並不會帶來太大影響與不適。除非肌瘤數量太多、體積過大,或生長位置特殊,才易誘發經血過量、痛經等症狀的發生,進而影響受孕。

至於子宮肌瘤究竟為何而生?潘俊亨醫師解釋,目前醫界尚未釐清子宮肌瘤發生的確切原因。但多數學者普遍認為,導致子宮肌瘤發生的原因,除了基因、遺傳等因素影響外,應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變化息息相關。尤其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用品含有大量的環境荷爾蒙,在接觸頻繁下更易打亂女性雌激素與黃體酮的平衡有關。所以,想要預防子宮肌瘤的糾纏,維持雌激素與黃體酮的平衡非常重要。

吃山藥喝豆漿養大肌瘤?醫:動植物雌激素,結構、吸收機制大不同

不過,也正因為大家認為,子宮肌瘤的生成可能與女性雌激素變化有關,因此也導致不少女性朋友一聽到食物含雌激素就色變,各式謠傳更是滿天飛。其中,就有人提到,「日常生活中,若經常食用山藥、豆漿等食物,恐因攝取過多植物性雌激素,而誘發子宮肌瘤產生;甚至使原有的肌瘤變大、增生」的說法,引起網友熱議!

但山藥、豆漿這類食物,真如傳言的這麼可怕嗎?潘俊亨醫師指出,事實上,植物內所含有的植物性雌激素與藥物、人體本身分泌、產出的雌激素在結構式有非常顯著的差異。因此,在正常飲食下,吃下肚的植物性雌激素一般無法直接對人體產生作用,自然也不會有養大肌瘤、導致肌瘤增生的疑慮。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