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不是人人能吃!中醫師:這3類人別吃錯!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12

色彩亮黃、微帶辛辣滋味的薑黃,除了有增添食材風味的作用外。近年來,更有不少臨床研究證實,薑黃中獨特薑黃素成分,更有抗氧化、抗發炎,以及促進代謝的功效。而這樣的營養好處,也使得國內颳起一股薑黃保健旋風!但中醫師也提醒,看似平易近人的薑黃,可不是人人都能服用,小心吃錯反傷身!

中醫談薑黃 活血化瘀、通經止痛有一套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根據《中國藥典》記載,薑黃味辛、苦,性溫,能入人體脾、肝經;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活血化瘀之效。常被用於治療因血瘀氣滯、血液循環不暢而引起的心、腹、胸、脅肋部疼痛症狀;對於改善月經遲來、失調等閉經症狀,以及舒緩風濕、肩臂疼痛有一定的益處。

薑黃補身別吃錯!孕婦、生理期3類人不宜

不過,吳明珠中醫師也強調,雖然薑黃確實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成分,但是,由於薑黃的特性為辛溫香竄,有活血、行氣的功效。倘若,未適度對症食用、攝取過量,恐造成體內氣血運行過快、滋補過度,使身體產生不適!特別是,下列3類體質者更是不建議攝取:

體質1—陰虛火旺者:

對於陰火虛旺體質者來說,大量食用不僅無益健康,更可能因此上火,使嘴破、口臭等問題找上門。吳明珠中醫師提到,日前自己門診就曾收治1名43歲的婦女,飽受口瘡、嘴角發炎、嘴破問題反覆發作長達10個月之久;即便服用類固醇治療後,症狀稍見緩解,但只要一停藥,上述症狀就會再次發作,且怎麼都找不出原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