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可以喝四神湯嗎?小心薏仁有陷阱!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2-20

四神湯具有健脾利濕的保健功效,以往食養專家皆認為其藥性平和,可當作一般食物,人人可吃,四季不拘,然而,網路上仍有許多女性擔心生理期喝四神湯容易拉肚子。究竟,生理期可不可以喝四神湯?答案關鍵可能在於「薏仁」!

四神湯的原始組成:芡實、蓮子、淮山、茯苓

中醫藥處方有君、臣、佐、使之分,「四神湯」原稱為「四臣湯」,由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等4種臣藥所組成,相傳是清朝乾隆皇帝在某次下江南巡察民情時,身旁伺候的4位大臣因舟車勞頓、日夜操勞而相繼累倒,有位高人用這4種藥材燉煮豬肚,大臣們服用後馬上恢復精神,一切安好無恙,因此聲名大噪。而「臣」與閩南語的「神」,發音相近,長期以訛傳訛,便讓「四臣湯」變成了「四神湯」。

生理期吃四神湯會拉肚子?因果關係薄弱

高雄聖功醫院中醫部醫師董懿容,芡實、蓮子、淮山和茯苓都具有健脾利濕、補腎顧胃的作用,且其藥性平和、藥性成分劑量不高,即使不加入豬肚、豬腸、排骨等肉類,單純加水燉煮就能當作一般湯品,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適合食用。

「四神湯」原稱為「四臣湯」,由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等4種臣藥所組成。
「四神湯」原稱為「四臣湯」,由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等4種臣藥所組成。

然而,有些女性擔心生理期時吃四神湯會有腹瀉的情況,董懿容中醫師表示,經期中腹瀉或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本身腸胃不夠強壯所造成,受四神湯影響的機率極小,女性朋友不用過度擔心。

注意薏仁版四神湯!屬性寒涼,多吃恐傷身

相較之下,目前在台灣大街小巷販賣的四神湯,有些商家為了增進口感或降低成本,將部分或全部的茯苓改用薏仁取代,甚至整碗湯不見芡實、蓮子、淮山和茯苓,只看得到薏仁和豬肚或排骨,那麼,就要特別小心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