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出會體諒別人的「暖男」?迷路媽媽:每天玩這個遊戲,孩子樂觀又沒壞脾氣

「我不要小孩絕對服從,因為這樣很危險,以後不能保護自己,缺乏判斷能力。」米米這麼說。米米是小小插畫家迷路&爆走的媽媽,原先成立粉絲團發表兒子迷路的插畫,後來除了迷路&爆走小兄弟的創作外,這個家庭中ADD+ADHD的故事也受到注意,米米開始分享她的教養觀、如何與兩個兒子一同成長,這些點點滴滴,都激起廣大網友無限迴響。

今年7月,BabyHome專訪了米米,身為兩個男孩的母親、職業婦女,她十分瞭解養育孩子會遇到的各種挑戰,米米分享如何用溫柔而堅定的方式,讓兒子不被3C綁架、還有教養兩位兒子成為懂得負責任的「暖男」,分擔家務事。 

建立原則父母要說到做到 

我們再次專訪米米,問到有哪些教養上的挫折?米米想都不想的說:「和兒子講人話都聽不懂啊(笑)。」然而米米再次拿出她的教養力,分享她如何「破關」:「比方刷牙,要喊兩個小時,講300遍都不去刷;我就發揮創意,現在網路十分方便,上網找些一口爛牙、鑽牙的影片給他們看,因為他們沒有體驗過,不懂得不刷牙的後果,那我就用『體驗行銷』的方式,他們看到這些影片會很震驚。」 

除了這些創意,米米再次強調,原則很重要,「建立原則真的要花上很久很久的時間,有些家長可能受不了孩子會盧,但我一定堅持,總有一天孩子會知道『我爸媽很難搞、牢不可破』,這樣即使不打孩子,孩子也會進步。」 

米米的原則是「責任完成後才能享受權利」,若功課沒寫完、不能出門遊玩,無論是預先規劃好的四天三夜花蓮露營、甚至是香港行,沒寫完作業的人就不能同行,米米絕不妥協。當時無法一同前去香港的弟弟,在家中當然情緒潰堤,米米難道不心疼?「當然心疼啊!但是我認為建立原則,比什麼都重要。」 

在這樣不打罵、但卻堅持的教育下,米米也感受到孩子的不一樣,「現在弟弟年紀比較大了,反而做起事來,比哥哥童年時期完整度更夠,而且是主動的;一個很皮的小孩,他的另一面可能是很有企圖心的。」 

採訪時,爆走及迷路曾詢問米米是否能玩寶可夢?米米拒絕了,我們詢問米米,平常會讓兩個兒子玩寶可夢嗎?「會啊,但只有週末六或日選一天玩,我們會去公園走。」米米也很堅持,只能在安全的地方玩,無論是過馬路、或是經過騎樓下的停車場出入口,都不能將手機拿出來玩。

「這是安全教育,我都和他們說,寶可夢很稀有沒錯,但你的安全稀有、更可貴。」甚至,孩子們還因此學到了「放手的哲學」:之前兩兄弟正在尋找一隻寶貝,幾次看到了,但因遵循安全原則而必須放棄,後來他們在碧潭散步時,卻發現更好的寶貝,「小孩就突然說,有時候放棄也沒關係,轉角就遇到一個更好的。」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