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筋膜博士:筋膜僵硬讓自律神經失調!睡前15秒,2動作啟動全身修復力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1-09

近幾年日本吹起了一股由「筋膜」引領的健康風潮,除了能令疼痛自癒、改善因少動而引起的僵硬、水腫等,甚至對於提高代謝、消贅肉、緊實肌膚、平衡自律神經失調,進而改善暈眩、失眠、焦慮等症狀都有讓人滿意的效果。被譽為「筋膜博士」,活躍於各大媒體的日本首都大學東京物理治療教授竹井仁表示,筋膜如果僵硬、扭曲,久了就會使自律神經失調,引發一連串症狀。

日本人氣經絡整體師朝井麗華也提到,肌筋膜只要維持相同姿勢超過15分鐘,就會開始僵硬。必須藉由正確伸展、刺激肌筋膜,並調整錯誤姿勢,才能使肌筋膜重新變得柔軟、活絡周圍的血液循環、排出老廢代謝物,使身體機能快速復原。以下整理日本最受歡迎的筋膜體操,讓你在睡前用最短的時間、最輕鬆的伸展,就能啟動最全面的健康自癒力!

趴臥搖搖體操 

時間不限。 

功效: 

● 日本物理治療師山岸茂則、舟波真一所著《痛みはうつぶせで治しなさい(暫譯:疼痛就用趴臥來治療)》一書中指出,趴臥時能提高腹部壓力,讓臀部及肌筋膜放鬆,重整身體坐骨神經,達到消除疼痛的效果。 

● 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改善後背腰痛、膝蓋痛、虛寒、水腫、暈眩及生理痛、便祕等症狀。

※ 書中也舉出案例,一名30歲的男性表示,受到高中時練柔道造成的傷害影響,天氣一冷,就會出現重度腰痛和坐骨神經痛,然而自從實行趴臥搖搖體操以後,不只疼痛消失,連脊椎歪斜都一併改善了!

Step1抱著抱枕趴臥。臉朝向一邊,身體保持放鬆,以骨盆為中心,臀部左右搖晃活動。 

Step2小幅晃動,不需要死命的搖晃,保持放鬆效果更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