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發病風險降7成!第一名神經內科醫師教你預防「腦退化」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1-26

攝影:張家毓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民國105年失智症人口已逾26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台灣失智症協會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5年至150年)」資料,加上失智症5歲盛行率推估:未來45年,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6人、每40分鐘增加1位失智者的速度成長。

有一位醫生,卻讓許多病患和家屬,在失望低谷中看見一線希望。

他是陳右緯,現任壢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陳右緯醫師獲得「神經內科」分享數第一名好醫師的肯定,曾創下讓一位在3個月內急速失智的70歲老伯伯,手術後完全恢復記憶的驚人成績。

當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幾乎人人都可能面臨失智症問題,有什麼是民眾這端可以做的努力?關於「失智症」的大小問題,今天就請「專為老人創造幸福的」陳右緯醫師,來為大家解惑!

失智會遺傳嗎?

過去有流傳說失智症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以前人活不到那麼久,但現代人活比較久,所以才會發現有失智。失智到底會不會遺傳呢?

「這個流傳是有根據的!其實以前就有失智症出現,只是名稱不同,可能會稱他們叫『老番顛、老頑固』。」陳右緯解釋,失智的病因以原發性來講,仍有某些基因較易造成失智症狀。不過他表示,會造成失智的症狀也跟後天環境、飲食有關,「雖然臨床上把失智區分成退化性跟血管性,但有一部份是混合型的,就是有退化性同時也有一些血管性的病因。」

且西方人比華人遺傳失智的比率更高,早期的研究顯示,台灣超過65歲國人失智之盛行率為1.7%至4.3%,但在2014年發表的研究發現,超過65歲失智之盛行率為8%,已接近歐美超過65歲失智之盛行率為5%至10%。[1][2] [3]

長輩出現動作遲緩現象...如何判斷是失智症、還是其他疾病?

至於要如何判斷年長者動作遲緩,是因為失智還是有其他疾病?陳右緯舉例,「比如說病人動作比較緩慢的這個狀況下,可能要請病人腰椎去照一下X光,看是否有骨刺或腳周邊動脈循環不良、坐骨神經痛等症狀,因為病人也有可能合併這些疾病。」

陳右緯認為,病人確實有可能有多重疾病,像骨科、神經科或血管周邊動脈硬化等方面的疾病,這些都有可能造成病人行動較慢的現象;「但若病人有其他無法解釋的症狀,比如說手抖、轉彎困難、面具臉,這些問題或整個姿態有駝背、彎腰、小碎步...這些症狀的話,還是要請家屬帶來給醫師診治。」

他也提醒,若病患有多重的腦血管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糖、心臟病、高血脂等這些狀況,及智能上也有減低的情形,就一定要到醫院做進一步診斷。

如何防止腦袋退化?「銀杏」能改善失智?
多吃這7大好食、多參與社交活動

除了醫療能協助的部份,陳右緯也認為,「失智症當然要從作息、飲食的部分做起,有研究報告顯示地中海飲食、維他命E的攝取,可以降低失智症發生的機率。而其他避免血管性病變、避免腦部外傷的運動,也都能減緩失智的產生。」

關於「銀杏」是否能解決記憶力衰退問題?陳右緯特別提到,「銀杏對於失智症目前並沒有科學證實有療效!」他表示,若病患本身為原發性失智(即退化性失智),目前有健保給付藥物能延緩惡化,但無法完全恢復到原本的狀態,因為這是一個退化、老化的病程且會逐漸惡化,並不能靠吃銀杏來挽救。

【採地中海型飲食】 

「台灣失智症協會」網站指出,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甚至是整體死亡率,同時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下降約7成。

建議:

(1)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

(2)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3)多攝取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魚類)

(4)不建議喝酒;有飲酒習慣者可飲用適量葡萄酒,但切勿過量。 

*目前不建議長時間、高劑量從飲食以外的來源進行補充維生素或深海魚油,以免過量而造成副作用。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