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的人不知道自己腎生病!腎臟科醫師:造成台灣人洗腎的最大兇手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愷懋 醫師2017-02-14

以下這些都是需要被破除的常見「誤解」,要注意!

1. 腎臟病很罕見?

錯!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的資料[1],發表在2008年Lancet期刊,台灣有200萬人罹患腎臟病,又過了6年,現在一定更多了,白話一點講,9個台灣人中有1個有腎臟病,重點來了,這些人當中, 96.5% 不知道自己有腎臟病!所以,一點都不罕見,只是有病的人不知道而已,為什麼?原因看下一點。

2. 如果腎臟出了問題,你會感覺哪裡不舒服?

錯!很不幸的,腎臟也是個沉默的器官(和肝一樣,只不過腎臟沒有買廣告),在腎臟病的初期,您不會有任何不適的症狀,往往要到很末期的腎臟病,才會不舒服。早點發現腎臟生病了,就能早點開始治療、以及預防再度惡化,而您不能等到身體不舒服了才就診,這樣往往就太晚了,最好的方式,是定期去做腎臟的檢查!

3. 檢查腎臟很麻煩,很花時間?

錯!簡單的抽血與驗尿,就能知道腎臟有沒有問題,抽血是要看腎臟清除毒素的能力–也就是驗「肌酸酐」(進而算出「腎絲球過濾速率」),而驗尿是用來篩檢是否有「蛋白尿」。這兩樣方法簡單又便宜,就能幫助早期發現問題。

4. 如果我有得到腎臟病的風險,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避免?

錯!先了解一下,哪些人有得到腎臟病的風險?長期服用藥物(尤其是止痛藥或偏方草藥等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家族裡有腎臟病的親人、糖尿病患者、抽菸者、痛風患者、以及65歲以上者。這些都是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定期檢查腎臟功能。知道自己是高風險者,也不能自暴自棄,因為還是有很多方法,能夠幫忙保護您的腎臟,比如:控制好血壓、血糖、選用不傷腎臟的藥物、戒菸等等,都能有效讓你的腎臟保持健康。

5. 沒人知道腎臟為什麼會生病?

錯!腎臟病最常見的幾個原因:糖尿病、高血壓、不當使用藥物、腎絲球腎炎、以及家族遺傳疾病等等,其中糖尿病是台灣洗腎患者中,最常見的原因。有時候腎臟生病的原因不清楚,是因為發現的太晚了,這時候就算做腎臟切片,也不會知道原因是什麼,因為腎臟組織都壞光光了,沒有人看的出來兇手是誰了。所以,再次強調,早期篩檢的重要性囉!

6. 腎臟生了病,唯一的治療就是洗腎?

錯!只有腎臟病到了末期時,才需要洗腎來維持生命與生活品質,而在初期或中期時,還有很多方式可以努力,來保護腎臟,不受進一步的傷害,如:飲食、藥物與運動等等,即使腎臟有點毛病,但是您的日常生活依舊,不會受到影響。而這也是為什麼一直強調,早期發現能夠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希望看了本篇之後,能夠幫助您破除對於腎臟病的誤解,記得照顧自己的腎臟,定期做檢查喔!

英文原文:SIX COMMON MYTHS ABOUT KIDNEY DISEASE 

[1] Wen CP, Cheng TYD, Tsai MK, et al. All-cause mortality attributable to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ased on 462 293 adults in Taiwan. The Lancet. 2008;371(9631):2173-2182. http://doi.org/10.1016/S0140-6736(08)60952-6.

本文獲陳愷懋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你對腎臟病也有這些誤解嗎?

作者簡介_陳愷懋 醫師

現職:淨新診所 院長

專長領域:
腎臟疾病診斷與治療
糖尿病治療與衛教
高血壓治療與衛教
小兒科疾病診斷與治療
一般內科疾病診治
一般醫學相關知識諮詢

「陳愷懋醫師」個人網頁
臉書粉絲專頁「陳愷懋醫師記事本-腎臟病與洗腎知識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