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來自牛奶or牛肉脂肪?營養師教一秒辨識法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3-14

烤吐司乾巴巴,抹上一層黃色奶油,滑順口感還能聞到奶香,是不少人早餐和點心的最愛,但這種黃色凝固狀奶油又常被稱為「牛油」,究竟其油脂成分是來自牛奶還是牛肉脂肪?素食者能吃嗎?讓營養師來告訴您!

在國內,一般餐廳和飯店提供用來塗抹吐司的黃色奶油,在香港被稱為「牛油」,是港式甜點「冰火波蘿油」的美味靈魂,因此讓許多人搞不清楚,這一小塊黃色凝固油脂,究竟是取自牛乳脂肪,抑或來自牛肉中脂肪?

「奶油」究竟是取自牛乳脂肪,抑或來自牛肉中脂肪?
「奶油」究竟是取自牛乳脂肪,抑或來自牛肉中脂肪?

Butter或Beef fat!辨識奶油來源先看英文標示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認為,與其被不同地區的習慣用語所混淆,不如學會看標示,1秒就能辨識清楚。依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的奶油、乳脂與人造奶油之品名及標示規定相關草案,清楚規範「天然奶油」及「人造奶油」的定義,其中由乳製品衍生製造而成,且乳脂肪含量≧80%,才能標示為「奶油」,英文名稱為「Butter」,奶素族群可吃。

雖然此草案沒有對「牛油」做定義,但只要看到英文標示「Beef fat」,則代表是由牛脂肪層萃取出的油脂,不但素食者不能吃,戒吃牛肉的人也要忌口。坊間有些動植物性混和奶油會添加各種植物油及牛油,擔心犯戒的人購買前,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

(圖表提供/鄭欣宜營養師)
(圖表提供/鄭欣宜營養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