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時別喝薑母茶!35年耳鼻喉科醫師私房的治感冒良方

薑母茶的省思

薑母茶是坊間在感冒期間常推薦的驅寒飲料,很多人一定有過不舒服的飲用經驗:在有點感冒症狀後喝薑母茶,結果症狀反而變嚴重了,吃一般感冒成藥好像也沒效了。

跟食補的道理一樣,薑母茶有許多正面意義,如天氣突然變壞、變冷與淋到雨、出遊爬山著涼,當下又餓又累又冷之際,趕緊喝一杯熱熱的薑母茶絕對是養生有道,能馬上替寒冷的身體加溫,又能補充熱量,多美好的一件事!然而,若已經感冒了還去飲用,甚至當做感冒藥治療,就很容易適得其反。

中醫的《本草備要》提到,薑母茶是諸葛孔明因蜀中潮溼,行軍作戰時士兵易染疾病,因此用紅糖、老薑煮水給全軍飲用,使戰力提升,結果大獲全勝,世人稱為「行軍湯」。這明白的告訴我們,薑母茶是潮溼寒冷、飢餓疲憊時喝的飲品,但現代人幾乎人人營養過剩,又不擇時飲用,喝下去當然會出問題。我自己則是從個人經驗當中發現,診所裡冬春兩季就天天上演喝薑母茶後發燒與二次感染的戲碼,我都念到煩了,病人也不愛聽,偏偏不講又不行。

請仔細想想,明明就已經吃飽喝足了,飯後再來一杯薑母茶祛寒氣,真的有這個必要嗎?恐怕只會導致肚子脹、「熱過頭」──一個人能吃的量有極限,如果在冬天吃飽了又喝一杯熱甜辛辣的薑母茶,飽和的能量再加一把柴火下肚,消化時間絕對延長,輕者脹氣重者胃痛發炎;若是原本的正餐已偏溫補,再喝薑母茶絕對是熱壞了自己!何況是在消化不好的感冒期間喝,只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此外,薑母茶又燥又甜,喝了喉嚨反而更乾燥、疼痛,大部分的情形是導致二次感染上身,不是化膿就是發燒。

總之,感冒時喝熱熱的薑母茶並不好,在氣溫回升的天氣喝尤其不好;騎機車、爬山、出遊淋到雨時,趕快喝一杯薑母茶驅寒,才是正確的做法。

胡蘿蔔汁是感冒良方

之所以建議感冒病人喝胡蘿蔔汁,主要有四個理由:(1)胡蘿蔔的屬性正確;(2)補充好吸收的胡蘿蔔素、果膠與維生素B、C等營養素(喝胡蘿蔔汁記得同時攝取點油脂類食物,可幫助吸收);(3)胡蘿蔔不但便宜而且四季都有供應;(4)能補充水分。 

感冒時,如何少食又攝取到營養?

我常常說:「飯吃七分飽,疾病不上身,飯吃十分,醫生也束手。」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早餐雖然很重要,但在感冒期間,我建議不要把太多食物裝進早晨剛醒來、尚未完全清醒的腸胃,避免增加生病疲憊的腸胃道消化上的負擔,造成異常發酵的殘渣廢物過多,腸絨毛膜受損,讓各種發炎物質如腸漏塊(腸道黏膜因為受損,造成食物分子在未完全消化分解的狀態下直接進入血液中汙染身體,這些大型血液異物就是腸漏塊)等汙濁物滲入腸道淋巴管,最後流入血液產生各種疾病。 

假使前一天晚餐飲食過量或宵夜吃得太晚,造成營養過剩,隔天早餐沒有食欲,就不用勉強進食,此時讓腸胃休息反而比較好。接下來的午餐、晚餐也建議少食,一樣不要吃飽,如果肚子餓,可於飯後多喝一杯溫熱的水—我個人是建議少吃一點正餐,直接喝一大杯溫熱的水將胃灌滿,馬上就會有滿滿的飽足感,飢餓感不見了自然就不會想吃,如此就能輕鬆達成少食的目標。 

如此做法不僅能減輕腸胃負擔,還可以利用乾淨的水帶走更多體內毒素,讓營養容易吸收、提升免疫力,早日戰勝病毒。 

人類的牙齒設計告訴我們,這麼多臼齒主要是用來吃穀物和蔬菜的,肉類、魚貝類等動物性蛋白質少量攝取即足夠健康所需,因此感冒一定要採七分飽、低脂、低蛋白質、高纖飲食療法。 

我的做法是:每天除喝溫開水1000~1500cc外,正餐與正餐之間再喝500~800cc胡蘿蔔汁(可加蘋果與一點檸檬汁)。白天,我建議喝第一泡紅茶(將有機紅茶包用500~1000cc的熱開水泡三十秒到一分鐘就好,立即將茶包丟掉);下雨天寒流來襲時,加一片薑片喝薑片紅茶,好天氣與氣溫回升則加一、兩片檸檬喝檸檬紅茶—請絕不要加糖、避免造成腸道負擔。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