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傷口不留疤痕?「美容膠帶」和「矽膠片」,藥師教你什麼時機用才有效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3-30
有位加入 Line@truehealth的好友,詢問True Health團隊:

「最近做了個小手術,醫師囑咐說回家後去藥局買用『免縫膠帶』來繼續貼,才能避免疤痕的產生。但我到藥局時,還看到架上有『疤痕護理矽膠貼片』,聽那邊藥師講解得很清楚,但我還是搞不太懂,所以來問看看,兩個有什麼不一樣呢?」

其實,不管是哪一種,只要用對時機及方法就有效。

專業的事,我們就請TH專業的藥師來為我們解說吧!

「免縫膠帶」與「疤痕護理矽膠貼片」的區別

True Health專業藥師表示:「免縫膠帶」,就是大家俗稱的「美容膠帶」,「疤痕護理矽膠貼片」簡稱「矽膠片」,都是針對數後疤痕使用,臨床上都有一定效果。

「免縫膠帶」的原理是這樣子的,疤痕的形成大致上分為:

1.發炎反應期
2.纖維增生期
3.成熟期

三個階段,而「免縫膠帶」的任務就是在傷口癒合時,藉著膠帶固定能力,來幫助壓迫進而使傷口平整避免增生、肥厚,不僅如此,還能支撐傷口兩邊的皮膚張力,防止傷口裂開、減少產生疤痕的機率。所以,傷口在縫線拆掉後或還沒完全癒合的時候,是「免縫膠帶」最佳的使用時機。

一般來說,美容膠帶不需要天天換,以免傷害脆弱的新生組織,大約5~7天換一次就可以了,不過,如果髒了,或是膠帶邊翹起來已經失去固定能力,那就換吧,不用等到5~7天,畢竟黏貼美容膠帶就是為了要固定傷口,若無法固定傷口,那放在上面也沒意義。

而「疤痕護理矽膠貼片」則是利用高保濕性的能力,減少傷口水分蒸散,使傷口的角質層保持著有點濕又不會太濕的狀態。也藉著醫療級矽膠的壓迫力,有效的加壓傷口避免疤痕突起。

傷口癒合且已經長出了新的粉紅色肉或結痂脫落,是「矽膠片」最適合使用的時機,這個時候貼才能有效幫助抑制疤痕的產生,千萬別拿來貼在開放性與未癒合的傷口上,此時沒有效果就算了,傷口還在滲組織液,會因為堆積而把傷口給撐開來,延緩癒合的速度。要特別注意的是,矽膠片的黃金期為受傷後三個月內貼效果較好。

黏貼方法大不同

其實,不管是哪種產品都有他正確使用的方法跟範圍,特別是藥品與敷料,更是需要遵照醫師、藥師的指示來操作,不然可是會造成反效果的:

美容膠帶

膠帶與線性傷口呈「垂直」緊密黏貼,從傷口中間開始,一條一條把傷口都貼滿,如果有分泌物的話,膠帶可以間隔0.2~0.5 cm黏貼,避免組織液堆積。當然,假如還是有很多分泌物的話,基本上就不適合用免縫膠帶。還有,它分成很多長度大小,我們必須按照傷口長度去挑選適合的免縫膠帶,不要裁剪,以免把上面已經設計好的「拉力」減弱,反而失去使用免縫膠帶的原始目的。

疤痕護理矽膠貼片

將矽膠貼片裁剪至超出疤痕的1-2公分,直接貼於傷口疤痕上方就可以了唷!別忘了撫平矽膠貼片,確認是否黏牢。也可以視狀況修剪多餘的毛髮,除了增加黏貼的舒適感外,還能確保貼片與皮膚密合。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