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排便又瘦身!紅色、黃色、紫色地瓜吃哪個最有效?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5-03

口感綿密、鬆軟的地瓜,是老少咸宜的美食,可選擇的種類也不少。若以果肉顏色區分,就有紅色、黃色、紫色三種,若想改善便祕,該吃哪種顏色?想要控制體重,又該吃哪一種顏色的地瓜比較好呢?

地瓜是營養豐富的澱粉類食物,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三大營養素之外,還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鎂、鉀、膳食纖維等。不同品種、顏色的地瓜,在營養成分上也稍有不同。

紅色地瓜含有較豐富的β-胡蘿蔔素,而且口味香甜,廣受喜愛。
紅色地瓜含有較豐富的β-胡蘿蔔素,而且口味香甜,廣受喜愛。

紅色地瓜最甜 富含β-胡蘿蔔素

營養師孫語霙表示,在三種顏色的地瓜中,紅色地瓜地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而β-胡蘿蔔素吃下肚之後,會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具有抗氧化、維持正常視覺感光、維護正常生長發育、增進免疫力、使細胞成熟分化等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想要補充維生素A,不妨吃一點紅色地瓜,而目前春末夏初的時節,剛好就是紅色地瓜的盛產期,享受香甜營養趁現在!由於紅色地瓜甜度高、口感細軟,很適合用來蒸、烤、煮稀飯,美味一百分!

黃色地瓜口感較Q彈,盛產期是秋天。
黃色地瓜口感較Q彈,盛產期是秋天。

黃色地瓜秋季多 糕餅製作首選

黃色地瓜也是常見的種類,β-胡蘿蔔素的含量不如紅色地瓜,但是肉質鬆軟、Q彈,除了適合蒸、烤,還很適合油炸或水煮,更是製作糕餅、提煉澱粉的好選擇。不過,黃色地瓜的盛產期是秋天,想要品嘗當季的美味,還得再等一等。

紫色地瓜含有花青素與豐富的膳食纖維,但口感較乾,食用時要多注意。
紫色地瓜含有花青素與豐富的膳食纖維,但口感較乾,食用時要多注意。

紫色地瓜口感乾 富含纖維、花青素

除了紅色、黃色地瓜,近年來市場的新寵兒非紫色地瓜莫屬!紫色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花青素,而花青素也是讓紫色地瓜呈現浪漫、美麗紫色的原因。

孫語霙營養師指出,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預防便祕,而花青素可以保護人體的膠原蛋白,維持細胞之間的結構完整,進而預防壓力、氧化造成的皺紋、斑點等困擾,特別適合愛美人士補充!

不過,花青素容易受高溫破壞,該怎麼吃才正確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