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卡在眼睛不見了,該掛急診嗎?眼科醫師教你:什麼時候要掛眼科急診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謝旻蒼 醫師2017-05-08

自從7年前開始當眼科醫師接觸急診患者之後,常常會遇到讓人哭笑不得的急診患者,說真的眼科急診能給患者的幫助相對少,因為精密儀器檢查都在門診,況且有鑒於醫療資源日益拮据,希望這篇文章能對健保的永續經營有些許幫助。

絕對急,不急診處理會影響將來視力的情況

1.強酸、強鹼、毒物等化學性灼傷:建議第一時間先自行大量沖水10~15分鐘後就醫,千千萬萬別等到急診才處理,這十幾分鐘可能會讓你後悔一輩子!另一個要注意的是,若是生石灰等強鹼性粉末粘覆眼表,須先用棉棒或衛生紙先將表面以及眼瞼內測的粉末移除,若粉末太細,只好直接將眼睛浸入大臉盆中快速眨動眼睛,再繼續沖水。

2.直接嚴重眼球外傷:被尖銳物擦傷、割傷、或鈍器大力撞擊,導致眼球疼痛、視力持續模糊者。這群患者常常夾雜眼球破裂,需要緊急手術修補以保將來視力或眼球外觀無缺,因此有急診立即檢視的必要,注意此時千萬別用力擠壓眼球。但如果你受傷後視力無大礙,只有些許疼痛,那建議轉門診即可。

真的!就是只有這兩個狀況是需要急診第一優先處理的!

稍微急,但門診可以處理的情況,假日只好掛急診

1.急性高眼壓青光眼:通常會有視力銳減、看發光物體有光暈出現、眼睛脹痛、頭痛、甚至噁心嘔吐的症狀。

2.無外傷或疼痛的突發視力模糊:原因實在太多了,舉凡視網膜剝離、虹彩炎、眼中風、腦中風、糖尿病眼內出血、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炎都有可能。

3.持續明顯異物感:有可能是外物卡在眼睛表面,若眼淚無法自行沖出異物,建議還是由眼科醫師幫忙。也有可能角膜潰瘍,需要點抗生素治療。

以下請不要來急診

1.無外傷性的結膜下出血:就是眼白突然血紅一片,不會痛不會模糊,頂多只有一點卡卡的感覺。

2.隱形眼鏡不見了:我們的眼球表面不會直通眼眶的深處或者大腦,隱形眼鏡頂多只會藏在眼皮下方,可以先看遠感覺看看視力是否模糊或照鏡子看眼白處有沒有鏡片的邊緣,可以藉以判斷鏡片是否還停留在表面,確定沒有後眼睛眨一眨看看有沒有異物感,或閉上眼睛後用手指輕推上下眼皮試著把鏡片往眼瞼中間推,還是不放心就門診再來確認就好。

3.慢性症狀持續很久了,但突然想要知道原因:舉凡眼睛癢、模糊、怪怪的都好幾天了才想到要來看,麻煩門診謝謝。

4.門診掛不進去:可以就近先到診所看診處理,有需要請診所開轉診單就能到醫院門診掛號了。

5.沒時間等門診:恩,你來我會給你愛的教育然後再請你回門診。

本文獲謝旻蒼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謝旻蒼 醫師

現任:
嘉義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嘉義慶昇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嘉義基督教醫院眼科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眼科部研究員
眼角膜移植醫師資格

專長:
白內障手術
兒童視力保健
眼角膜病變、移植
黃斑部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