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卡卡,用擦的「葡萄糖胺」真的有效嗎?藥師一次說清楚!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7-05-10

用吃的葡萄糖胺大家一定耳熟能詳,用擦的或許有些人還不知道,事實上用擦的「葡萄糖胺」也上市一段時間了,大多標謗「瑞士原裝進口」,主要含GAG等成分,到底這種外用的「葡萄糖胺」有沒有效,今天微笑藥師網好好研究一翻! 

一、「葡萄糖胺」擦劑的主要成分 

從網路上熱銷的某知名產品成分表得知,其主要成分為「綠唇貽貝萃取物(GAG-天然萃取原型態之葡萄胺聚糖)」、「瑞士寒帶松針精油」、「尤加利葉精油」、「柑橘精油」、「迷迭香精油」、「檸檬精油」、「薄荷」及乳化劑。而其中的GAG,即為Glycosaminoglycans(葡萄胺聚糖),到底這種劑型有效嗎?讓我們看下去! 

觀念釐清:維骨力(葡萄糖胺),為單體醣類分子,補充用來合成身體的玻尿酸。玻尿酸是長鏈高分子的聚醣,常見於市面上的保濕產品,其屬於GAG的一種。較為熟知的GAG,即為「玻尿酸」、「軟骨素」等等…。所以嚴格來說,市面上這些「葡萄糖胺」擦劑,應該叫「葡萄胺聚糖擦劑」才對!

二、用擦的真的有效嗎? 

外用「葡萄糖胺」擦劑,是否能發擇作用,主要決定於「GAG」是否能穿越皮膚,甚至到達關節?   

首先我們了解GAG是什麼?其全名為Glycosaminoglycans(葡萄胺聚糖),為一種構結大的線性多糖體,主要含兩種重複的二糖單元:N-乙醯基葡萄糖胺/半乳糖胺(N -acetylglucosamine or N -acetylgalactosamine)+糖醛酸(Urnoic acid) 

而存在於關節中當作緩衝液者,就是下圖所示的「軟骨素Chondrotin」與「玻尿酸Hyaluronic acid」,由其結構我們很清楚可以看到這兩種成分「極性高」(highly polar),成水溶特性,且軟骨素帶有硫酸基團,更為極性。 

而物質穿透皮膚的方式,主要可簡略分為: 

(1)直穿透角質層的蛋白質-脂質基層(Transcellular),此穿透路徑所佔皮膚面積最大、擴散路徑最路,但不容許大分子或極性分子穿透。 

(2)從毛囊、汗腺、皮脂腺等附屬物(Appendage),這些附屬器官會直接穿過皮膚的障礙深入皮下組織。 

(3)經由細胞間隙穿透(Intercelluar),脂質雙層環繞角質層細胞形成一個連續相,對於小的極性分子離子而言也是穿透的路徑。但不管經由哪種路徑,若分量子大於一千道爾頓或顆粒大於10微米(μm)的物質也不易被皮膚吸收,分子小於1微米的粒子,經皮膚吸收的效果最佳。 

由於GAG為高極性且水溶性,且關節毛囊不多(膝蓋關節處,相對較少毛髮),所以理論上較為可行的皮膚穿透途徑是(3)經由細胞間隙的穿透(Intercelluar),而其中最主要的影響因子就是「GAG」的分子大小。但GAG分子量大,就連目前小分子玻尿酸分子量仍在數千道爾吞(Dalton)以上,遠大於穿透皮膚的標準。再者就算穿透皮膚,GAG必須要到達關節腔內,才能發揮潤滑的效果,所以目前外用的「葡萄糖胺」是行不通的!!! 

三、結論 

目前「葡萄糖胺」類製劑,合理的使用方式為口服或關節內注射。外用擦劑的有效成分無法順到關節腔內,發揮潤滑的功用。而為什麼那麼多人宣稱有效?不妨試試看左腳塗市售「葡萄糖胺」擦劑,右腳塗「綠油精」(雖然綠油精含水楊酸),看看到底GAG的作用,還是外加「精油」的作用呢??

作者簡介_廖偉呈藥師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