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吞2顆就超標?!過量有5大風險

2017-05-31

「最近好像快感冒了,趕快多吃一顆維他命C吧!」「昨天通宵趕報告,整夜沒睡,也來一顆維生素C補充活力。」「最近跑出兩條魚尾紋,一定是膠原蛋白流失了,每杯水都丟顆發泡錠補充維生素C!」不管在辦公室、學校,總有人把維生素C當仙丹、當糖果,稍微不舒服就吃一顆、有點嘴饞也喝一點,可是這樣吃真的沒問題嗎?

維生素C在體內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除了具備大家熟知的抗氧化、促進皮膚膠原蛋白增生功能以外,還可以參與體內各種生化反應,幫助合成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醇(壓力型賀爾蒙),甚至還有調節膽固醇代謝等作用,因此的確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維生素C每日只需100毫克 4種人應注意是否缺乏

維生素C這麼重要,想必是吃越多越好吧?其實不然,衛福部訂定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DRIs),維生素C每日建議量為100毫克,比許多市售「維他命」、發泡錠劑量都來得低,而且此建議量已經高於美國的建議量,只要日常飲食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就足夠了。

不過,還是有4種人要特別注意自己是否有攝取到足夠維生素C: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