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一大就便祕、拉肚子?醫師教你吃對食物,3招終結「腸躁症 」

撰文者: 健談2017-06-19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飲食失衡、工作壓力大,很容易使腸胃不適,甚至是便秘、腹瀉交替出現,令人不勝其擾!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這些可能是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建議積極就診以查明病因喔!

大腸激躁症是一種腸胃功能障礙的問題,在臨床上主要是出現腹痛、排便不順的問題,包括腹脹、腹瀉、便秘、腹痛等症狀反覆、或交替出現。

吳書毅醫師表示,目前腸躁症的診斷標準為參照「羅馬準則IV 」(Rome IV,2016年5月更新),內容包括:

主要條件:

症狀至少在6個月前開始,而在過去3個月內平均每周至少1天的復發性腹痛,伴隨下列合併症狀至少兩項以上。

合併症狀:

1. 腹痛與排便相關。
2. 有排便頻率的變化,如從每天排便3次以上,轉變成每周排便少於3次。
3. 有糞便外觀形狀的改變,如排出的糞便從軟便、水瀉,轉變成顆粒狀或不易排出的硬便。

若腹痛症狀符合上述「主要條件」,且於「合併症狀」中三項符合兩項以上者,即可診斷為腸躁症問題,應諮詢醫師的治療或改善建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