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錯了,請牢記瓦斯沒有毒!不管桶裝瓦斯或天然氣,專家教你2招安全使用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內政部消防署2017-07-19

許多開瓦斯自殺的人,到最後都不是被瓦斯毒死的,而是燒死的,因為他們常會等了很久仍然苟活於世,在天不從人願之際,「抽根菸等死吧」的念頭就油然而生,此時瀰漫於空氣中之瓦斯遇到火源,瞬間產生爆炸,就把這些自殺的人們燒死。

為什麼這些人開瓦斯自殺,等半天都不會死?是不是代表瓦斯無毒?瓦斯如果無毒,為什麼報章媒體常常出現瓦斯中毒的報導呢?而且很多中毒死亡的現場都會出現濃烈的瓦斯味,這些人如果不是被瓦斯毒死,又是怎麼死的?

事實上,家用瓦斯是沒有毒性的,不管桶裝的瓦斯(液化石油氣)或導管瓦斯(天然氣),都「沒有毒」,瓦斯本身不含一氧化碳,瓦斯必須經過燃燒後,才有可能因為燃燒不完全而產生劇毒性之一氧化碳,所以使用瓦斯時,請務必將門窗打開,保持空氣流通。

如果大家仍覺得懷疑,請大家思考2個問題:為什麼俗稱「瓦斯中毒」的事件都發生在冬季,不常發生在夏季?為什麼這些事件都發生在使用熱水器時,不常發生在使用瓦斯爐時?

如果瓦斯冬天漏出來會毒死人,難道夏天漏出來就不會毒死人嗎?或許有人會說:冬天門窗緊閉,夏天門窗打開,所以只發生在冬天。當各位如此推論時,不知是否注意到夏天開冷氣時,門窗也是緊閉的?也有很多人在夏季,洗澡時依然門窗緊閉開著冷氣。

再者瓦斯爐使用不當也會造成瓦斯外漏,瓦斯如果本身就具有劇毒,不管從熱水器外漏或從瓦斯爐外漏,其結果應該都一樣會毒死人,但事實卻證明了所有一氧化碳中毒(很多人誤認為「瓦斯中毒」)的報導大都發生在使用熱水器時門窗緊閉。

如此一來,瓦斯是劇毒性物質,卻只有在冬天及使用熱水器時才會產生中毒危害,實在沒有道理。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瓦斯沒有毒」,而瓦斯會致人於死,絕對不是外漏,必須經過燃燒,因燃燒不完全而產生劇毒性的一氧化碳氣體,人們會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而死亡。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瓦斯只有在冬天及使用熱水器才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況,夏天及瓦斯爐就不會的原因。因為,夏天大家洗澡都不會洗很久,就算門窗緊閉,屋內的氧氣仍足夠提供瓦斯燃燒使用,不易產生不完全燃燒之現象,自然就不會產生大量劇毒性的一氧化碳。

但是冬天就不一樣,有很多人洗澡可能洗很久,再加上要泡個舒舒服服的熱水澡,熱水一直使用,瓦斯就一直處於燃燒狀態,此時如果門窗又緊閉,很容易就會產生不完全燃燒之現象,劇毒性的一氧化碳也會應運而生,而當空氣中產生一氧化碳時,我們的血液就抓不到氧,因為一氧化碳與血液結合的倍率是氧氣的250~300倍。

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時,人會失去知覺,此時熱水器仍持續保持燃燒狀態,氧氣持續消耗,當氧氣濃度降至15%(一般空氣中含量為21%)燃燒很難持續進行,此時爐火會自動熄滅,瓦斯就大量外洩。而到達現場採訪的人員,吸入高濃度的一氧化碳,卻聞道濃烈的瓦斯味(因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再加上傳統的錯誤觀念,自然就誤認這些人是被瓦斯毒死的,事實上這些罹難者在瓦斯外漏以前早已死亡。

同理可證,熱水器的爐火遠大於瓦斯爐的爐火,所以使用熱水器時需要消耗較多的氧氣,自然就較容易產生不完全燃燒現象,進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瓦斯爐則較不容易。

既然瓦斯本身沒有毒性,為什麼會有瓦斯中毒這個名詞出現?因為早期的瓦斯是「水煤氣」,其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和氫氣,所以當水煤氣外漏時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現象之發生,故當時的瓦斯外漏會造成中毒死亡是正確的,但是現在的瓦斯不管是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本身都不含一氧化碳,故單純外漏是不會造成中毒現象。

經過上述的解釋,相信我們可以很明確的了解「瓦斯沒有毒」。因為過去很多人對瓦斯有錯誤的認知,所以當他們聞道瓦斯味時才會意識到危機的存在,事實上真正的無形殺手常常出現在聞不到瓦斯味的時候,所以今天我們要徹底解決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必須灌輸大家一個最重要的觀念:使用瓦斯時務必將熱水器附近的門窗打開,讓空氣保持流通,如此保證各位絕對不會再面臨一氧化碳的威脅。另外強烈建議在家裡裝設一氧化碳偵測器。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