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鍋也可以!煮出好喝「綠豆薏仁湯」的祕訣...國宴主廚技巧大公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邱寶郎2017-07-19
綠豆薏仁湯

綠豆與薏仁都有去濕消水腫的效果,薏仁還能美白,在炎炎夏日最適合消暑解渴,吃不完也可以放冷凍製作成冰棒。

大廚美味重點:綠豆薏仁5:3 最剛好

因為綠豆較小粒,最理想的比率就是綠豆5,薏仁3,二者一起煮綠豆會較鬆軟,和薏仁的軟Q 口感才會一致,才能襯托出主體口感。

如果使用電鍋煮綠豆薏仁湯,薏仁先加入計時20分鐘後,再加入綠豆再煮25分鐘,將開關跳起,悶10分鐘,最後加入二砂糖調味即可,二砂糖有著淡雅甘蔗味,久煮還會有種焦糖香氣喔。

材料:

綠豆300公克
薏仁120公克
桂圓1大匙

調味料:

水1800cc
二砂糖150公克

做法:

1. 首先將綠豆、薏仁洗淨,分別再泡冷水約3小時,備用。
TIPS 如果喜歡滑的口感,可以將薏仁換成大麥仁時間會更快更濃稠。
2.取一個湯鍋,先加入薏仁,1800cc水,以中火先煮約30分鐘,再加入綠豆一起加入續煮約30分鐘,再關火燜煮約15分鐘。
3.等待薏仁與綠豆完全軟爛後,最後再加入桂圓肉,二砂糖一起煮開調味即可。
TIPS 所有的豆類都要在煮好起鍋前才能加糖調味,因為糖有保護豆子外殼的作用,如果還未熟透就加入糖,那麼無論綠豆、紅豆、黑豆都不會容易熟爛唷。

綠豆薏仁湯再加入桂圓肉更能帶出綠豆的香氣,薏仁的顏色會較深也較好吃口感,更能平衡湯的溫補功效。

書籍簡介

大廚到我家--邱寶郎的台灣廚房:國宴主廚教你117道耳熟能詳的住家好味道
作者: 邱寶郎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01
語言:繁體中文

邱寶郎

出生在新竹峨嵋客家村的邱寶郎,自小跟著辦過桌、煮過營養午餐的媽媽看遍各行各樣美味,啟發對料理的興趣,高中念的是汽修科的他,一退伍反而進入君悅飯店從學徒做起,憑著客家人勤奮不怕吃苦的個性,努力不懈,短短十年廚藝大為精進,一路爬升到六福客棧行政主廚。

擅長歐式、法式料理,加上本身客家背景,於是嘗試將客家菜與法式料理手法結合,佳餚大受好評,並於2003年被總統府欽點擔任外國邦交元首訪台的國宴主 廚,讓客家美食登上國際舞台。秉持著推廣客家美食的熱情,從黑手變國廚的邱寶郎,更以現代手法做出保有客家飲食精神的復刻版料理,更加清爽、健康可口,希 望讓大家能再次嚐到並愛上耐人尋味的客家菜,絕對是客家美食代言人的不二人選。

[經歷]
邱主廚餐飲創作工作室
現任庫立馬公司簽約廚師
三立都會台 型男大主廚 客座主廚
三立台灣台 美食鳳味 客座主廚
客委會餐飲諮詢委員
經歷: 有著27年的廚齡,超過15年教學經驗
曾服務於君悅飯店,六福客棧等知名飯店行政主廚,曾任客家國宴主廚。陸續於Mini Cook,禾沐生活學院等廚藝教學,曾任高雄餐飲大學客座講師,並活耀於各美食節目。
擅長: 台灣料理,客家料理,西餐料理,南洋料理,輕食料理等等。
著作: 客家人的惜物廚房,邱寶郎的台灣廚房,新手南洋料理,大蔬菜100%,一個人幸福料理等等,至今約出版發行70餘冊出版著作。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