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塊生菌數超標 一芳、茶湯會都中標

撰文者: 徐平2017-0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手搖飲旺季又到了,連日高溫讓不少人喜歡在飯後來一杯清涼飲品,為維護民眾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完成196件產品檢驗,其中11件食用冰塊、1件茶飲及1件刨冰經複驗結果與規定不符,不合格名單中赫見知名連鎖飲料店comebuy、茶湯會、一芳、路易莎及丹堤咖啡、coco都在此列。

衛生狀況不佳可開罰300萬以下罰鍰

食品藥物管理科劉君豪科長說明,196件產品檢驗中,177件產品檢驗結果與規定相符,合格率為90.3%。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為飲冰品的衛生指標,超過標準即表示飲冰品在製作過程中衛生狀況不佳,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

衛生局指出,可能原因包括場所、設施及設備不潔、原材料儲存不當、水質管理不良、製備過程不當、人員衛生不良或盛裝容器不潔等。衛生局呼籲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保障民眾食用飲冰品衛生安全。

冷凍在攝氏–18度以下、冷藏在攝氏7度以下

夏天氣溫高、悶熱潮濕容易生細菌,只要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經過一段時間就有可能讓細菌大量孳生。衛生局強調,購買冰品時應注意不買冷凍、冷藏溫度不足的產品,冰櫃冷凍溫度須維持攝氏–18度以下、冷藏溫度更應該維持在攝氏7度以下。買回家儲存食物在冰箱時,冷藏及冷凍的溫度也要在7度及–18度以下,以確保冰品安全。

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