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綠油精、萬金油更有效!皮膚科醫師:免花錢~蚊蟲叮咬,用●●能快速消腫止癢

案例

「怎麼可能?這怎麼可能是被蚊子叮的?會不會是吃什麼東西過敏的?」阿嬤帶著她8歲的小孫女宜靜來看診,聽到我診斷宜靜的病灶是蚊蟲叮咬的,帶著半信半疑的語氣問我。

▲小朋友的小腿,有輕微的紅、腫,中間有一顆大水泡。(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每年七、八月,這樣的場景就會不斷地上演,原因正是因為小朋友平時和爸爸、媽媽住在北部,到了放暑假,父母就把小孩子送回南部,給阿公、阿嬤照顧。而阿公阿嬤可能平常較少接觸醫療資訊,所以常常會將醫師的診斷,和他們對該病的刻板印象做比較,因此常常會覺得有落差。

理解了這一點,我於是一面拿著平常準備好的衛教圖片,一面用閩南語笑著對阿嬤說:「這是被蚊子叮的沒錯。我們對於被蚊蟲叮咬,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太一樣,有的人反應強,有的人反應弱。像這種會起水泡的,就是屬於比較強的,而您平常看到比較小顆的,是屬於反應比較弱的。」

「原來是這樣啊。那這個水泡要把它弄破嗎?這樣會不會比較快好?」阿嬤似乎有理解我的解釋,所以有了進一步的問題。

「水泡儘量不要把它弄破,讓它自己乾掉就好了。我會開一些吃的和擦的藥,幫助它消得快一點,同時可避免小朋友愛去抓,以免產生破皮。」我詳細解說著藥物的用法。

「但是我平常被蚊子叮到,為什麼不會起水泡?而小朋友卻起這麼大的水泡?」阿嬤仍然有些疑惑。

「因為大人從小到大,被叮的次數多了,所以會有抵抗力,腫得會較輕微。小朋友因為被叮的次數沒那麼多,而且她平常住在北部,對南部的蚊子較沒有抵抗力,就會腫得較嚴重,甚至起水泡。」我嘗試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 「不是什麼怪病就好,嚇了我一跳,想說怎麼起這麼大的水泡。」阿嬤終於放心地離開。

蚊蟲叮咬的多種樣貌

人類常見的蚊蟲叮咬有很多種,包括蚊子,小黑蚊,螞蟻,跳蚤,禽蟎等。其產生的反應很多樣化,消掉的時間長短也各不相同。

一般人所認知的蚊蟲叮咬,都以為就是一顆一顆的小丘疹。其實,不同的蚊蟲叮咬,加上每個人的體質反應不同,會產生很多不同的型態。

▲小顆的丘疹。(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較大顆的丘疹。(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大顆的結節。(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大型斑塊。長得很像蜂窩性組織炎。(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超大斑塊,中間有一小顆水泡。(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多顆小水泡。(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小水泡及小膿皰。(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多顆小水泡融合在一起。(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一顆大水泡。(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出血性的蚊蟲叮咬反應。(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嘴唇腫起來。(照片提供:林政賢醫師)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