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家族無人罹癌!五代中醫私傳:5種「超級蔬菜」降低體內雌激素,消炎防婦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維鈞2017-07-24

預防乳癌,充實熟齡骨本  

芥藍是十字花科裡的高鈣蔬菜,又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和吸收,讓骨質豐厚,避免骨質疏鬆。尤其女性多吃芥藍,能降低有害「雌激素」的濃度,降低罹患乳癌的風 險。就這兩項優點來說,芥藍可說是成年女性的超級保健食物;可惜的是有人嫌它口感不軟嫩、有點苦味,於是忽視了這麼好的食物,錯過養生的機會,實在很可惜。

來源:dreamstime

能減少動情激素,遠離乳癌威脅  

有位年紀很輕的乳癌患者告訴我,生病以前她很任性,每星期要吃好幾次牛肉漢堡,動不動就吃炸雞、薯條、披薩、香腸、熱狗來犒賞自己,現在得了乳癌,實在悔不當初,當場痛哭流涕。我開導她不須過度悲傷,那對抗癌不利;不如積極改變生活,從此戒掉垃圾食物,少吃高脂肪飲食,改吃對身體有益的抗癌食物。  

預防婦科癌症,我最推崇十字花科蔬菜,這是現代人養生必吃的食材,像芥藍、花椰菜、高麗菜、包心菜、甘藍菜、青江菜等;這個家族的蔬菜都擁有超級抗癌成份-異硫氰酸鹽和蘿蔔硫素,想遠離癌症應該多吃。  

在十字花科蔬菜裡,我特別推薦吃「芥藍」,芥藍除了抗癌成分還具有消炎作用,並含有「高纖維」,一方面能抑制致癌物對正常細胞的危害,一方面利用高纖維排除體內有害「雌激素」的濃度,降低了罹患乳癌的風險,還能減少乳癌細胞增生。 

高鈣和膠原蛋白,防骨鬆臉垂  

芥藍的好,不僅在於對抗「乳癌」,它對付「骨質疏鬆」也很棒。骨質疏鬆需補充鈣質,但光補充鈣質是不夠;如果鈣是「磚頭」,膠原蛋白就是「水泥」,房子需要磚頭和水泥配合才蓋得起來,我們的骨頭也需要鈣和膠原蛋白結合才能強健。  

每個人上了年紀,膠原蛋白會快速流失,所以臉皮會逐漸鬆垮、下垂。很多人為了保住青春,拚命吃膠原蛋白,其實效果有限!因為「膠原蛋白」被吃進體內會分解成各種「胺基酸」,但身體不見得能夠再合成膠原蛋白。與其吃昂貴的膠原蛋白,不如吃點豬皮,這就是最便宜的膠原蛋白。  

想擁有更多的膠原蛋白,與其一味用吃的來補充,不如設法幫助它形成,這時就需要「維生素C」的協助。我們每天攝取許多蛋白質,吃下去後會被消化分解成胺基 酸,再經由身體挑選某些胺基酸,透過維生素C組合成膠原蛋白,皮膚才能出現彈性。芥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但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形成,又含有豐富「葉酸」 和「維生素B6」,讓氣色變好,可以說是女性聖品。  

芥藍除了高鈣之外,本身的「維生素K」含量也非常之高,可以幫助鈣質吸收。我祖母因體質的關係,一喝牛奶就拉肚子,但她有吃芥藍的好習慣,所以骨頭比誰都勇健!可見想充實骨本的人,應該多多吃芥藍才對。

三菇芥藍 免疫抗癌

示意圖。來源:dreamstime

材料

芥藍1斤、柳松菇1小盒、秀珍菇1小盒、新鮮香菇3朵、薑適量、冷壓麻油1匙、醬油半匙、鹽少許。 

小提醒

‧挑選芥藍葉梗挺立不過粗、葉片深綠無破損、花苞尚未開放者為佳。
‧買回家先以乾淨的紙包裹,直立放入冷藏庫,要煮時再清洗。但最好盡快食用。 

做法

1. 芥藍挑揀洗淨切段,用滾水汆燙30秒撈出,浸泡一下冰水,瀝乾備用。
2. 薑洗淨切成細末,備用。
3. 菇類洗淨,柳松菇、秀珍菇切掉根部,香菇切片。
4. 炒鍋用中火熱鍋,倒入冷壓麻油,放薑末爆香。
5. 放入菇類翻炒3分鐘,再放芥藍、醬油、鹽,翻炒均勻即可起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