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60歲,心臟血管竟阻塞70%!婦產科權威痛下決心練「拉筋」,4招狠甩12公斤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7-08-01

時報周刊提供

57歲以前,生基診所院長張甫行跟多數醫師一樣,每天忙得團團轉,沒時間運動;57歲那年,健康亮紅燈,警覺到,長年過度操勞身體,決定好好善待它。剛邁入耳順之年的他說,瑜伽讓他變年輕,筋骨比年輕人還軟Q。 

很早就離開醫學中心,自行創業的張甫行,在台灣高生育率年代是接生高手,屆指數數,20幾年,他的雙手迎接10,000多名新生命;想到當時的情景,他說:「幾乎24小時待命,1個月接生100多個新生兒,接到手軟。」 

長期壓力、三餐不定時、晚睡,40歲出頭就罹患高血壓,高中就是田徑高手的張甫行,自認不用吃藥也可控制血壓,他打趣地講:「在門診裡,總希望病患按時吃藥、定期回診;當自己成為病人時,就變成醫師眼裡的頭痛人物。」 

張甫行自以為聰明,沒有定期回診、按時吃藥、量血壓,覺得不對勁,就自行拿藥服用,一直以為把血壓控制得很好,飲食上放縱自己,不吃早餐、三更半夜吃消夜、無肉不歡,血壓雖沒過度飆高,體重卻直線上升,從67公斤胖到84.5公斤,肚子大得像懷胎8月。 

做瑜伽找回健康 

57歲那年,身體終於受不了,提出抗議。張甫行苦笑,田徑高手不好好愛惜身體,終有一天也會倒下。正準備到診所上班的他,突然覺得身體不適,右半邊手有點麻,直覺告訴他:「不太對勁。」趕緊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是血脂、血壓偏高,收縮壓190mmHG、舒張壓130mmHG。 

初步檢查結果看似問題不大,但自覺應徹底檢視一下身體,到台大醫院找同學做詳細心臟檢查,發現有條血管阻塞60%~70%。當下看到報告,他呆住了,決定重新找回健康。念頭一起,回家路上,抬頭看天空,看到瑜伽招牌,二話不說就上樓報名上瑜伽課。 

身體頂叩叩,練瑜伽不會痛嗎?「當然痛啊!但為了健康一定要忍,我太太就是痛得受不了而放棄。」張甫行毅力驚人,再忙也會去上課,1周2次,回家還練習,練了3年,現在可以劈腿、倒立,他得意地說:「我的筋骨比年輕人還軟Q。」接著說,「我愛上拉筋、伸展,只要一有空就伸展,等公車、捷運的空檔也會拿出瑜伽繩做伸展。」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