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大力咳嗽」能自救?錯!心臟外科醫師:10秒內做這3件事,才是你活命的最大機會

前一陣子網路上流行一個心肌梗塞的「自救法」,聲稱假如你突然感到胸痛不適,懷疑自己得了心肌梗塞,這時候要不停地大力咳嗽,越賣力越好,這樣子可以擠壓快要停止的心臟打出血液,你就可以獲救了。 

事實上呢,這個動作不僅完全沒用,還可能有害。下面我就從「為何會有這個謠言」、「為何心臟缺血時咳嗽反而有害」、「假如我快倒地該怎麼求援」三方面來說明。 

謠言從哪裡來? 

這則謠言的流行最初來自一位國外的醫生,發出之後瞬間在網路流傳開來,在美國還有個專門的稱呼,叫做「Cough CPR」(咳嗽心肺復甦術),傳到台灣還有中文的版本。 

因為實在太紅了,2010 年美國心臟協會的急救指引裡面,還明確紀載「Cough CPR」是沒用的。會有這種理論是對於「大力咳嗽有機會短暫控制心律不整」的理論錯誤引用的結果,而心肌梗塞的起因則是因為「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臟肌肉缺血」造成的。換言之,那個說出這個理論的醫生根本就牛頭不對馬嘴,搞錯啦! 

二、大力咳嗽反而對缺血的心臟有害 

首先,咳嗽完全無法「擠壓心臟」,要擠壓停止的心臟,除了大力從外面壓之外別無他法。而連續大力咳嗽、以及咳嗽停止後的生理變化主要有以下四點: 

1. 增加胸腔壓力
2. 增加右心房、右心室的壓力
3. 減少冠狀動脈(供應心臟血液的血管)流速
4. 周邊血管擴張 

而基於以上的實驗證據,造成下面的三大變化: 

1. 冠狀動脈缺血
2. 心臟功能減退(搏出量減少)
3. 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以下節錄我所閱讀十多篇原文文獻中的其中一段: 

“The greatest 354 CIRCULATORY EFFECTS OF COUGH TRANSIENTS 355 intrathoracic pressure changes (over 300 mm Hg) were achieved by certain middle-aged males during spontaneous coughing. The subsequent hypotension was sometimes sufficient to cause syncope (Sharpey-Schafer, 1953).” (譯:連續咳嗽後造成的血壓下降,有時候甚至會到休克昏厥的程度) 

結論:心肌梗塞時10秒內大力咳嗽,對於缺血的心臟非但不是最後機會,恐怕還是最後一擊。 

三、心肌梗塞即將倒地前你該做的事 

其實只有一個,不是大聲呼救,而是「指定要救你的人,以及他該做什麼」! 

由於群眾漠視效應的關係,如果你大聲喊「快救我!」,很可能圍觀者會想說:「人這麼多,應該有誰會出手吧」,結果反而一個救你的人也沒有,所以你第一要指定人,接著要明確他該做的事。 

所以呢,假設你只剩 10 秒鐘時間,之後就要昏過去了,你應該做以下三件事(如果你想轉貼,建議就貼這三點): 

1. 花三秒鐘選定一個最靠近你的人
2. 然後說:「你!先生,請幫我叫救護車!」
3. 就地躺下 

躺下來有很多好處,第一你可以相對安全的著陸、而非慘摔,再來,相對於站著來說,躺下有助於血流流到腦部。 

10 秒鐘內完成這三件事,是你活命的最大機會。 

來源:dreamstime

救人一命,請幫忙分享 

打破謠言,最好的方法不是駁斥錯誤資訊(等於變相幫他打廣告),而是積極分享正確資訊!請幫忙轉發這篇文章 ,內文貼上如果你之前轉發過錯誤的訊息,更要轉發這篇來彌補一下。 

祝大家身體健康。 

本文獲「楊智鈞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心肌梗塞大力咳嗽可以自救? - 《急救流言終結者》

作者簡介_楊智鈞醫師

現職:台南市立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 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2014.1-2016.1)
台南市立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2016.1 迄今)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