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電池常常漏液?一次搞懂:碳鋅電池、鹼性電池、充電電池的使用秘訣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7-08-23

炎熱的夏天,冷氣真是非常重要!除了停電沒辦法開之外,遙控器不能用應該是最討厭的事了......頂著大太陽好不容易下班回到家,才發現:電池漏液把遙控器弄壞了。

通常大家的第一個反應是:一定是電池不好,我要去買最貴的鹼性電池!

哎呀!萬萬不可啊!遙控器會壞是電池害得沒錯,但是改用最貴的鹼性電池,情況不見得會改善唷~

什麼是一次電池、二次電池?

電池可以簡單分兩種:一次電池跟二次電池。顧名思義,一次電池就是能用一次,電用完不能再充電的。大部分的乾電池,不管是鹼性還是碳鋅,都是一次電池;二次電池就是所謂的充電電池,可以重複充電使用。手機、筆電、特斯拉裡的電池都是二次電池,當然也有跟乾電池一樣大小的充電電池。

碳鋅電池 V.S. 鹼性電池

碳鋅電池就是最普遍、便宜的乾電池,正極是由粉末狀的二氧化錳和碳構成,負極則是鋅,內部的電解質通常是使用氯化鋅,也被稱做鋅錳電池。

鹼性電池(Alkaline Battery)因為用鹼性電解液而得名,日常生活中的鹼性電池,全名是鹼性鋅錳電池,以二氧化錳為電池的正極、粉末狀的鋅為負極,氫氧化鉀水溶液作為電解液。鹼性電池由於電極材料的利用率較高,所以電量比碳鋅電池高,大約多出3~6倍容量。

碳鋅電池屬於小功率供電的電池,平均電壓約1.5V,所以適合用在功率不大的設備像是遙控器、玩具、鬧鐘等等。鹼性電池適合耗電量大、需要快速啟動或長時間使用的器具,像是刮鬍刀、遙控玩具等,電壓可達到1.5V-1.7V。

漏液問題:碳鋅電池、鹼性電池都會

「謝博士,哪一種不會流湯啊?」

SORRY,其實兩種都會。

碳鋅電池的負極「鋅」金屬同時也延伸成電池的外殼,放電的同時,金屬鋅被氧化成為鋅離子,鋅外殼會逐漸變薄,所以可能會出現電解質外漏,讓電池表面變黏。另外,就算電池沒有使用,電解質還是會與鋅作用,讓電池外殼變薄。所以,不要看到便宜就囤貨,要買新鮮的XD!一般而言,碳鋅電池的保存期建議是一年半

鹼性電池也有可能會漏液。鹼性電池活性較大,比較容易自行放電,不但浪費電力也較容易造成漏液。而且鹼性電池的電解液是鹼性的氫氧化鉀,具有腐蝕性,所以像是鬧鐘,遙控器這些小功率的電器,比較不建議使用鹼性電池,以免因為自行放電造成漏液把電器弄壞了。如果電池長時間不使用,建議先將鹼性電池取出,以免自行放電造成漏液。

充電電池

考量到一次性電池較不環保,於是,市面上也陸續出現了二次性電池,也就是充電電池。充電電池的電壓大約在1.2V-1.4V之間,常見的又有以下兩種:鎳氫電池、鋰離子電池。

鎳氫電池中,又有一種「低自放電鎳氫電池」,顧名思義,這種電池大幅改善了電池會自放電的情況,因而較不容易漏液,也可以預先充飽電,需要時就馬上可以使用。充電電池適用於較耗電的器具,像是會發光的閃光燈、數位相機、滑鼠等等。不過充電電池的電壓比較低,所以不是所有電器都可以使用。對電壓有要求的電器,像是某些門鎖遙控器,有馬達的玩具/相機等,就不見得可以用。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