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鬼特別多?靈媒索非亞:中元普渡不要太豐盛,否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索非亞 2017-08-31

Hsu-Chieh Liu@Flickr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在這個月15日(七月半)道教稱中元節、佛教則稱盂蘭盆節,儘管源由不同,卻有相同的面貌:家家戶戶擺案席、大普渡,因為七月鬼門開,直到30日鬼門關為止,這些放假的鬼魂到處找東西吃,人們避免鬼魂帶來不祥與禍患,也希望從它們身上討點便宜,所以準備飲食金紙拜一拜,人鬼同樂一番(我小時候是很快樂啦,因為有東西吃)。

先從道教的觀點來看,中國上古就有祭天、祭地和祭水的禮儀,東漢張陵創立天師道,就以祭祀天地水三官為人祝禱治病,後來影響道教把一年分為三節,這三節就是所謂的「三元」,分別代表著「三官」:天官、地官和水官,正月十五日是上元節、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十月十五日就是下元節了,分別對應著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而鬼門開和鬼門關以及普渡的觀念,就是從道教來的。

至於佛教看法又不一樣,因為佛教認為七月是個吉祥的月份。根據大藏經的記載「盂蘭」是梵語的「倒懸」、「盆」是「解救的器物」,合在一起就是解人倒懸,當然也跟孝順的目連與他媽媽有關(下地獄救母的故事不用我講了吧?不知道的人去問你媽媽……)。

此外,佛教的誕生地是「印度」,看書上都說印度有雨季,所以出家人在雨季會集合住在一起修行,而七月十五日正值僧團雨季結業(莊嚴一點的說法是「結夏安居圓滿」,要這樣說才顯得我也有讀過佛學),所以就有很多法師在此時開悟,佛陀祂老人家超開心的,因此把這一天叫作「佛歡喜日」,所以當然這個月同時也代表多行善、多修行的大好月。

所以七月半也可以很歡樂啊,誰說不能去游泳?甚至不能結婚,吼~別怕,能結婚就快結吧!

有很多人會問我:「那妳農曆七月會不會看到更多鬼?」答案肯定是:「不會!」

我覺得平常的鬼沒有比農曆七月少啊!大家還不是都晃來晃去,我小時候就很納悶為什麼大家在農曆七月突然對鬼這麼好?擺這麼多東西給鬼吃?其實我覺得對孤魂野鬼請客很有愛心,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當邀請鬼來家門口飽餐一頓後,它們有離開嗎?

小時候家裡普渡我一定要在場,因為媽媽要我確認每個鬼吃飽後有離開,我就覺得很奇怪:「那乾脆不要拜就好啦!」可是媽媽總覺得「不拜怪怪的、大家都有拜耶……」所以我們家也一定要拜,直到我們家成為穆斯林後總算停止大拜拜,還記得我媽對我說:「今年開始不拜,有事叫它們找妳喔!」

台灣拚觀光,媽祖出巡都變成文化節,我看七月半普渡也遲早會變成嘉年華,當月便利超商會出孤魂野鬼公仔,集滿全套就送「觀落陰」體驗券一張,讓你感受地府的暢快,還有機會與過世的親人、朋友見面喔!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看這幾年大家普渡也是衝衝衝,場面一年比一年壯觀,以前我就確信自己不會有失業的問題,因為看大家拜得豐盛熱鬧,好兄弟們當然也是給足面子、熱情參與,索性就住下來了!

以前就處理過一些鬧鬼或不平靜的房子、廠辦,原因就是中元普渡太豐盛,好兄弟們以為還有續攤,賴著不走了。

知道大家都有愛心,想要大請客、解鬼於倒懸,但是幫鬼之餘也請幫幫「人」,例如:可隨時幫助台灣各地家扶中心所服務的家庭和小朋友們,需要的日用品喔!

書籍簡介

靈界的譯者:從學生靈媒到棒球女主審的通靈之路

作者: 索非亞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9/09/09

索非亞(本名 劉柏君)

  為亡者傳達遺言的送行者 發願救治天下人的靈醫團

  一歲通靈
  六歲報名牌
  十五歲開道場
  十八歲巧遇靈醫
  二十歲得到指示「27」
  二十六歲退出靈媒工作
  二十七歲信奉伊斯蘭教
  二十八歲成為棒球首位女性主審
  二十九歲紐約洋基隊的棒球隨團翻譯
  三十歲正攻讀政大宗教研究所

  基本資料:1979年生於台北市
  學歷: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班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裁判員(台灣首位全國賽女性主審、國際女裁判)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翻譯(中華隊、世界盃澳洲國家隊、紐約洋基隊等)
  中國回教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兼任講師
  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animus_2/

自幼被家人發現有陰陽眼,常被鄰居找去看房子、辦喪事(交代往生者的遺言和對喪禮是否滿意),課餘時間為鄰居收驚、祭改,口耳相傳後有固定的看診時間,十五歲時與親戚一起開設道場,正式從事靈媒工作。

服務的內容多半為祭改、問事,主要仍為處理喪事、為亡者傳達遺言,之後因結識懂中醫的保生大帝靈醫團,開始幫人看病,香火鼎盛。2001年後慢慢淡出道場,直到2005年決定離開這個行業。

除了擔任靈媒外,從小熱愛棒球,因此投入棒球裁判訓練,目前為台灣首位全國賽中執法的女性主審,也受邀赴香港、澳洲執法,為台灣第一位女性國際棒球裁判,2009年獲得美國洋基隊與廠商All Star通徳公司的贊助,除護具、比賽經費外,預計於2010年1月赴美參加職業裁判訓練。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