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最不會照顧自己身體…」55歲那年,糖尿病找上門!恩主公院長用「慢食」控體重與血糖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7-09-05

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是糖尿病患者,對吃很有一套,「吃,是為了享受美食,不是為了控糖。」他說,糖尿病患只要懂得「擇食」一樣可以吃美食。 

多數糖尿病患不太敢吃,吃東西前,心裡總是在盤算,這口吃下去,會不會讓血糖飆升?吳志雄很能體會這種心情,剛罹患糖尿病時,藥物改變味覺,吃什麼東西都覺得難吃。 

突然之間,吃,對吳志雄來說不再是一種享受,只是為了活命。既然吃不出食物味道,他改掉吃大魚大肉習慣,改吃青菜,才發現原來青菜這麼好吃,而且愈嚼愈清甜。 

因為父親有糖尿病,學醫的吳志雄心裡相當清楚,總有一天也是糖尿病候選人。50歲時,他以為自己躲過糖尿病威脅,盡情享受美食,無肉不歡……;55歲那年,糖尿病找上門,他開始改變飲食習慣。 

時報周刊提供

品嘗佳餚不過量

跟糖尿病共舞10年,吳志雄自嘲,以前老婆大人說他是「綠色色盲」,吃飯時,眼裡只有肉,看不見蔬菜。不僅如此,他還是「大飯桶」,以前沒吃白飯感覺沒有飽足感,即使到法國餐廳吃牛排,也要配白飯。 

罹患糖尿病後,他改變愛吃白飯、只吃肉習慣,飲食細嚼慢嚥。以前吃飯兩三下就解決,現在他一口飯嚼30下才會再吃下一口。吳志雄說,以前要瘦都瘦不下來,慢食後,體重從78公斤瘦到73公斤,而且精神變得很好。 

慢慢享受食物,可吃到食物原來的味道。經常有應酬的吳志雄,到餐廳吃大餐,會把一道主菜帶回家孝敬高齡母親,其他的美食佳餚吃1/4,可享受美食又不會過量。 

晚上沒有應酬,一定回家陪老婆、媽媽吃飯。吳志雄中午在醫院吃飯很節制,10顆水餃只吃3顆,其他7顆水餃給同仁吃。中午只吃3顆水餃不會餓?他強調,習慣就好。 

吳志雄以前常忘記吃藥,現在早餐吃完,在老婆監督下吃藥;出門上班前,再跟老婆領取中午藥包。從襯杉口袋中拿出一小包藥,他笑著說:「這是等一下我要吃的高血壓、糖尿病藥。」 

樂在工作不會累 

很多人問他如何養生?吳志雄說:「我不知道怎麼養生,醫師通常最不會照顧自己的身體。」他坦言,要不是罹患糖尿病讓肌肉萎縮,不會這麼認真運動,運動可讓肌肉維持在最佳狀態。 

儘管沒有刻意養生,已過耳順之年的吳志雄,每天仍精力充沛,1天工作超過12小時也不喊累。他想了一下回答:「最好的養生就是養心。我很享受我的工作,每天上班都覺得很快樂。特別跟團隊一起開刀,我都很享受,完成一台刀好像完成了一件藝術品。」 

醫院同仁說,吳院長每天都神采奕奕,在他臉上看不見疲憊,也很少看他發脾氣。吳志雄說,外科醫師大都不拘小節,不會把小事放在心上。以前在開刀房跟隨老師開刀,看到前輩處理危機,讓他引以為鑑。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