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想睡一下...」27歲準新娘竟腦幹出血往生!醫師警告:頭痛會致命,3種情況快就醫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Bunny 醫師2017-09-26

「27歲女性,意識不清,昏迷指數5分。」無線電另一端,救護人員簡短的報告,同一時間,他們的救護車正全速趕來醫院。

5分鐘後,兩個救護人員匆忙的推進一張床,上面的女生穿著連身洋裝,一頭棕色長髮凌亂的散著,怎麼叫都叫不醒,用盡吃奶的力捏她也毫無反應。

昏迷指數又下降了,只剩3分。

第一線處置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急診室護理師們熟練的幫她抽血置放管路,緊急插管也在家屬同意後的幾十秒後完成,她媽媽在一旁焦急的告訴我們病史。

「她今天工作完回家後,告訴我們說她頭很痛,想去小睡一下。」

「一陣子後,我們想說她睡好久,決定叫她,卻發現怎麼叫都叫不醒。」

意識不清的可能病因有很多種,貧血、血糖電解質不穩、藥物過量、感染或創傷等等,族繁不即備載,但聽完家人的敘述,大家都心裡有數了。

幾分鐘後,這位年輕女性已經做完了電腦斷層加上血管攝影,看到她腦部影像的那一刻,我們都沉默了。

腦幹無比大量的出血,映在我們眼前,命運之神無情的給這位女生判了死刑。

在將她從影像檢查室一路送回急診的路上,她身上的監測器持續發著警報,隨著她的腦壓上升,她的心跳也越跳越慢,儘管我們給予了所有的處置,她仍一步步走向死亡。

在回到急診室後,在診間外踱步不安的家屬多了一位,或者說,未來的家屬。她的未婚夫雙手合十不斷禱告,向上天求情。

看到昏迷不醒的未婚妻,他慌張的詢問我們病情,家屬們也隨之聚集過來。

「她的電腦斷層顯示有大片的腦幹出血。」

「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她,很可能回不來了。」

她那一直眉頭深鎖的爸爸,再也壓抑不住淚水,嚎啕大哭起來;她的未婚夫則緊緊握住她的手,哭喊著她的名字。

一個月後的婚禮,從此遙不可及。

「開刀有辦法嗎?外科醫師可以來看看嗎?」

「轉院試試看呢?」

「有什麼藥可以救她嗎?全部自費都可以,拜託你們了。」

看著神經外科醫師的嘆氣與嚴肅的搖頭,告訴他們,以她這次凶險的出血而言,救回來十之八九也會是植物人。

她妹妹,唯一強忍住淚水不斷詢問的家屬,也癱軟在椅子上。

在病情解釋時,無論口氣多麼冷靜,無論言語多麼理性,但自己的心中也是情緒湧動。隨著其他病人漸漸的掛號進來,我們把時間留給了她與家人,按下看診鈴,繼續工作。

在凌晨時刻,家屬們選擇了讓她離開人世,看著家屬的背影,蹣跚的緩慢遠離。

長大了才知道人生中有太多的殘酷事,也認知到並不是每一次都會善有善報,掌管命運的神輕易的就能帶走一切,帶走歡笑與希望。

在外面如磐的黑夜中,我仍依稀聽到朦朧淒迷的哭聲。萬般皆空,27歲的天人永隔,還沒公布的婚紗照,和那永遠不會到來的蜜月旅行。

最後,突兀的來宣導一下「頭痛什麼時候要看醫生」?

如果,你的頭痛符合下面的描述:

1. 人生中最痛的一次頭痛,或第一次經歷嚴重的頭痛,或這一次的頭痛和前幾次都不一樣。

2. 有神經學的症狀,像是失去意識、癲癇、手腳無力瞳孔放大…等等。

3. 有癌症病史、有慢性感染的疾病、或年齡在50歲以上,第一次發生的頭痛。

帶上你的家屬或好朋友,趕快看醫生去。

最後,人生大部分的時候請盡量保持心平氣和,控制好自己的血壓,好好珍惜身邊一切賦予我們人生意義的人、事、物。

本文獲「Bunny醫師小夫妻」授權轉載,原文:致命頭痛

作者簡介_Bunny醫師小夫妻

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系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