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用護肩,為什麼穿了三個月卻越來越痛?復健科醫師揭真相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嘉麟醫師2017-10-16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聚集了許多頑固型的五十肩肩友,有時後看到肩友患側肌肉嚴重萎縮,我都會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我就想說腰痛要用護腰,肩痛就用護肩啊!」 

一問之下,才發現這位肩友曾經因為腰痛,用了護腰覺得很不錯,這次肩膀痛,理所當然想到護肩,不過這次很奇怪,每天都有認真穿,都穿了三個月,怎麼越穿越痛? 

唉呀,五十肩跟腰部肌肉拉傷不一樣,五十肩是沾黏,不動就更黏,跟肌肉拉傷的腰痛休息會好,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狀況。 

先來說說腰痛用護腰為什麼有效吧! 

突如其來的腰部疼痛,常見的主因是「急性肌肉拉傷」,可能是好久不見的孫子長得結實,猛力抱起的活動角度不對,讓肌肉扯傷。 

急性肌肉拉傷是以PRICE做為處理原則,即保護患處(Protection)、適度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患處 (Compression),以及抬高患處(Elevation)。 

「護腰」就是要保護急性拉傷的肌肉適度休息及壓迫的「護具」。 

但五十肩不是肌肉拉傷,是「肩關節囊沾黏」。疼痛感方面,肩友們常常會描述是一種:「痛得很深的感覺」,和肌肉拉傷的疼痛略有不同,在緩解上,肌肉拉傷休息或是睡一較會好,但五十肩卻會睡到痛醒,要起來動一動才會改善,肩友們常常會氣到坐在客廳,不睡了! 

在根本原理不同的情況下,若是五十肩的肩痛使用護肩,則會讓沾黏的肩關節囊,更加沾黏,症狀也更加嚴重。 

另一方面,人體是十分精簡的,沒有用的冗員就會被裁員,沒有用的肌肉就會痿縮。

護腰或是護肩使用久了,活動減少,大腦就會認為這裡的組織不需要太多養份,便會逐漸清理以及讓該處最小化,這也是為何大病躺久了,一動就累,一拉就傷,連下床腳都不聽始喚抖個不停,正是肌肉痿縮造成的表現。 

也就是說,當急性拉傷的急性疼痛期過去了,護腰就該下場,換「適度伸展」、「肌力訓練」以及「訓練本體覺」依序上場,差不多是修理車子會先拆掉損壞,換上合適的,到最後,會用電腦重新定位一樣,開起來才會順。 

不過人體不像車子這麼簡單,壞了又沒顧好,會落根一輩子的。

提醒肩友,正確的診斷才會有正確治療,原本初期的五十肩透過復健便可以改善,沒想到護肩戴了三個月,加工變成「頑固型五十肩」,需要以進階的「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白痛了好一段時日不說,還得漫長的重建肌力,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錯過治療黃金期,未免可惜了。

本文獲「許嘉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肩膀小學堂】腰痛用護腰,肩痛用護肩?

作者簡介_許嘉麟醫師

專長
肩關節整合治療
-五十肩 治療
-肩關節囊擴張術

壢新醫院
-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