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淨機開24小時,其實很耗電!省電達人教你省下20%電量的方法

撰文者: 黃建誠2017-10-23

圖片來源:othree@Flickr (CC BY 2.0)

每到秋冬,東北季風吹起,就進入PM2.5空污壟罩的惱人季節。想維持居家空氣品質,一般人第一個念頭就是買一台空氣清淨機,但空氣清淨機真的是解決室內空氣品質的萬靈丹嗎?

坦白說,我家沒有買空氣清淨機,因為我覺得家裡乾淨,比買空氣清淨機更重要,如果家裡沒有定期清掃,即使裝設空氣清淨機,也等於沒效。

如同冷氣機、除濕機濾網清潔保養模式,建議空氣清淨機濾網要定期1~2星期清洗一次,不然裡面容易孳生發黴物質,附著於濾網上的黴菌隨風吹出,對健康危害更大。但如果真的有需要使用空氣清淨機,以下幾個建議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所謂PM 2.5,是直徑是2.5微米微粒或塵埃等等,細到看不到,比塵蟎還要再小200倍(塵蟎約是200-500微米大小),PM 2.5會鑽進你的肺泡、血液,甚至連胎兒都會受到影響。

高效率空氣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即高效率空氣微粒過濾網,簡稱HEPA,是一種用於空氣淨化的器材,可以過濾PM2.5與塵蟎,也可以排除大部分的花粉、細菌等汙染源。

HEPA是一種物理性高效率過濾的方式,因為是由無規則排布的化學纖維或玻璃纖維製成,孔徑很細小,所以對空氣中那些造成疾病的微粒子具有很強的捕捉能力。HEPA濾網過濾效率從99.7%到99.9999%都有。

表1:HEPA等級分類表

參考資料:美國能源部HEPA等級表定義

空氣清淨機會很耗電嗎?

孔徑越細緻,阻隔能力越強,但是氣流阻力越大,造成風速下降外,還會有耗電與噪音的問題。選擇Type F當然可達到較好乾淨條件,但在濾網耗材成本及用電量,可能會高達Type A的倍數以上。清淨機有低中高速運轉選擇,耗電約幾十瓦,過去有朋友為改善居家空氣品質,選擇最高等級濾網,每次都需最高速運轉,造成電費暴增,其實一般居家無需追求高過濾效果,只是增加你家電費荷包而已。

居家通常會持續開著運轉十多小時至24小時,每天耗電量其實並不小,節省荷包手法就是選擇變頻式機種,一般可節約10~20%電量。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空氣清淨機?

空氣清淨機性能指標(Clean Air Delivery rate ,CADR),每分鐘潔淨空氣輸出量,在主機銘牌上(一般在機器背面或側面)可以找到,通常使用立方公尺/小時(m3/hr)為單位,其值愈高愈好,以最高速運轉下的通氣量,如果是安靜模式通常只剩下20-40%的效率。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建議可以選擇適當的空氣清淨機若干台,在家裡客廳、房間使用,客廳空間大就要使用較大台的空氣清淨機,小臥房選則小型的即可,以免風切聲音太大影響睡眠。

噪音值的部分,建議選擇30~40分貝左右便行了,大約是變頻冷氣機設定靜音模式,噪音值太高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買便宜的也有用嗎?我蒐尋相關廠商資訊,主機價格依功能而有所差異,建議考量過濾方式、效果、濾網、每年更換材料費、抗菌、除臭功能及主機耗電量。也可以參考看看是不是有專業認證,例如英國過敏協會(BAF)認證、Energy Star 能源之星認證、美國家電協會(AHAM)認證、美國加洲空氣資源委員會(ARB)認證。

空氣清淨機最佳使用方法

1. 使用HEPA濾網的第一個重要事項就是,一定要按時更換,不然會影響其過濾效能。

2. 預濾網(prefilter):通常HEPA空氣清淨機的外層,會有一個孔隙比較大的預濾網或初期濾網。濾網清洗、更換的越勤快,裡面 HEPA 濾網就可以用的越久、效果越好:對於灰塵、塵螨這顆粒,交給預濾網過濾就可!

3. 需要運轉多久:它運轉方式和除濕機運轉雷同,建議是自進入房間的前幾小時到離開房間為止持續開啟空氣清淨機。不過現代人長時間在外工作,建議選擇睡覺時運轉,沒有人走動揚起灰塵,循環效率會更好,也能提升睡眠品質。

4. 擺哪裡循環最有效:建議放在微粒子濃度較高區域、房間對角,或靠近窗戶的牆角,記得機身和牆壁要預留空間,讓主機有效循環。

5. 運轉時要開窗嗎:建議使用時窗戶要維持最小換氣量。就算使用空氣清淨機,也千萬別24小時都不開窗,空氣清淨機是過濾微粒子的,是無法吸收二氧化碳的:空氣不流通,二氧化碳濃度太高,對健康是不好的。

該選擇具備HEPA濾網、光觸媒、靜電集塵及臭氧殺菌功能?

彙整現有空氣清淨機常見之6種功能比較表如下:

[1] 過濾型:利用高密度孔隙的濾網來阻隔懸浮微粒,如HEPA濾網…等。
[2] 靜電型:以高壓的電流,吸附空氣中帶電的微粒,如靜電集塵…等。
[3] 負離子型:透過釋出大量負離子到環境中,可與空氣中帶正電的氣體分子、灰塵或微生物結合,使其黏附至地面、家具上,便於清理。如負離子淨化空氣機…等
[4] 粉塵或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
[5] 塵蟎、細菌、黴菌

作者簡介_黃建誠

現任:科綠有限公司經理

學歷: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系碩士

經歷:台北科技大學能源與冷凍空調系兼任講師、台灣綠色生產基金會經理、中技社能源中心工程師

專長:節能減碳培訓講師、節能減碳診斷.節能工程規劃與改善、能源效益保證(ESCO)改善工程專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