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枕頭捨不得丟,都是在養黴菌!譚敦慈:出現這兩種狀況,就應該要換新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譚敦慈;陳之穎2017-10-24
臥室除蟎技巧

棉被翻面、朝外攤開

一早起床時不要急著摺棉被,而是將棉被翻面,把原本悶在內側的一面朝外攤開,讓濕氣自然蒸發。

曬棉被、枕頭要看空污指標

當空氣品質不良時,將棉被、枕頭拿到戶外曬,可能愈曬愈髒,所以曬前,請先確認空污指標。

善用乾淨的白毛巾

天天洗頭的人,建議在枕頭上鋪一條 乾淨的白毛巾(選擇白色方便漂白消毒),隔天早上清洗;沒有每天洗頭、習慣用髮膠等造型品的人,更該這麼做。

枕頭要適時換新

洗頭後要徹底吹乾,千萬不能頭髮濕濕的躺在枕頭上,以免枕頭發霉;當枕頭有汙漬、凹陷失去彈性時,就要換新。

Tips 枕頭可孳生多種黴菌,是塵蟎的溫床,該換則換,勿省小錢。

吸塵器除蟎,這樣做!

家中的吸塵器不單用來除塵,也是除塵蟎的重要工具之一。

先不拉開窗簾

起床後先不要拉開窗簾,光線會讓塵蟎躲在寢具深處,保持昏暗約 1 ∼ 2 小時,這時塵蟎會跑出來。

再用吸塵器除蟎

吸塵器的濾網要能防堵塵蟎,並接上寢具專用的吸頭,再去除枕頭、棉被、床墊上的毛髮、皮屑、 塵蟎。

寢具每1∼ 2週要換洗及烘乾

寢具要每1∼2週換洗並烘乾,烘乾機可達攝氏60度以上,即可殺滅塵蟎。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