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艾珍勤練皮拉提斯 下背痛、腰痛都改善

撰文者: 郭庚儒2017-11-0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64歲的藝人譚艾珍,長期從事主持工作久站、久坐,20年來飽受下背痛、腰痛困擾,近年出席公益活動,還必須穿護腰、束腿襪,隨身攜帶痠痛藥、止痛藥,才能撐得住;今年開始,她每星期做一次皮拉提斯復健,持續半年以來,疼痛感大幅減輕,自評8分降為2分。

熱敷電療效果差 皮拉提斯才改善

譚艾珍分享,她長期忍受下背痛、腰痛之苦,直到去年腰痛無法忍耐,就醫求助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安排熱敷電療、拉腰復健,但療程結束症狀又復發;經由轉介開始上皮拉提斯課程,持續半年的時間,現在不用再穿護腰,也不會感到疼痛。

皮拉提斯運動 訓練核心肌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任康峻宏表示,皮拉提斯是藉由拉開內部深層肌肉,訓練核心肌力、強化自身支撐防護,由內而外的持續加強,可針對脊椎不同功能性加強動作、功能訓練,對於有下背痛、腰痛、肩頸疼痛困擾,以及肌少症、銀髮族、術後恢復、產前或產後,都特別適合。

強化核心肌力 預防跌倒

康峻宏主任舉例,銀髮族常見的肌少症問題,可透過規律運動及營養補充增加肌力,運動方面建議做抗阻性運動,例如皮拉提斯,就是注重核心肌力的運動方式,能夠強化肌力、預防跌倒。

專業團隊+醫療顧問 安全運動選擇

為推廣安全有效的健康運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設置「君蔚皮拉提斯會館」,於11月1日正式營運,擁有皮拉提斯專業指導團隊、專業器材,並結合醫療顧問群,提供一般民眾、復健族群、銀髮族,舒適安全的運動空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