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前後是「養脾」最佳時機!女中醫吳明珠這樣留住42公斤好身材,年近60不顯老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7-11-03

來源:吳明珠中醫診所官網

神采奕奕,身形窈窕,絲毫不像已近花甲之年的中醫師吳明珠,她是如何運用老祖宗的智慧,常保活力、逆齡不老?她笑著說,只要養好「脾」,就可以留住青春與好身材。 

中醫師吳明珠替不少名人調理身體,但鮮少人知道,她在還沒當醫師前,曾當過護士、藥劑師;生性活潑好動的她,受不了每天上班打卡,毅然辭職念中醫、參加中醫特考,成為中醫師。 

吳明珠跟中藥的淵源極深,因家裡開中草藥行,從小就在家裡幫忙,對看起來烏漆墨黑的中藥材不感興趣,加上父親重男輕女,家裡的藥行只傳男不傳女,因此只能從阿嬤口中略知一二。 

阿嬤進補宮廷藥膳 

阿嬤曾私下告訴她:「這些草藥配方,都是清朝皇室、高官、貴族御用的中醫師,依據不同症狀調配出來的方劑,他們平常都是用這些藥方補身。」愛漂亮的吳明珠,聽到阿嬤說皇宮貴族用中藥讓自己變漂亮,也想嘗試吃中藥變得更美。 

吳明珠的阿嬤非常重視女性生理期前後的調理,每次都會問她:「妳生理期結束了沒?」家裡的姊妹生理期結束時,阿嬤用中藥幫她們調整身體。她笑著說:「以前阿嬤常燉藥膳為我進補,為了讓我吃,都用金錢誘拐,吃完就有零用錢。」在阿嬤細心調理下,她不曾為生理期所苦。 

生理期前後是養脾的最佳時機,吳明珠說,每7年是人生一個循環,女性49歲面臨更年期關卡,如果保養得宜,還能繼續水噹噹;但若更年期不順甚至提早,卵巢機能退化,體重橫向發展,身心失調,難免老得快。她認為,月經是女人的資產而非累贅,生理期應該多休息,不熬夜、不吃冰冷、適當進補。 

身材嬌小的她,體重一直維持在42~43公斤,即使生產完,體重很快恢復到44公斤。幾年前,體重突然飆到50公斤,衣服必須穿大一號;她意識到,停經了,新陳代謝變慢,不能再放縱自己大吃大喝,開始執行人生第一次減肥。 

這次減肥讓她感到痛苦,實施幾個月,才甩掉身上多餘5公斤的肉。吳明珠說,更年期後要瘦下來很不容易,要有非常強的意志力,改變飲食順序,先喝湯、吃菜,再吃肉,最後吃飯。 

怕外面賣的豆漿來源不明,她買豆漿機自製豆漿,豆渣則拿來煎成餅吃。吳明珠說,豆漿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可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大豆渣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上廁所可以很順暢。愛喝豆漿外,她也很愛吃薏仁,特別愛喝薏仁漿,有美白潤膚效果。 

更年期後,身體比較燥熱,吳明珠會吃瓜類清熱利溼。她說,人的體質如同春、夏、秋、冬四季,不同季節需吃不同的食物及補品;年輕可多吃些適合自己體質的補品保養,讓身體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到了一定年紀,則需補氣,強壯免疫系統,讓病毒不易入侵。 

瓜類分水果、蔬菜兩大類,她喜歡吃苦瓜、胡瓜、冬瓜、絲瓜、南瓜等瓜類蔬菜,不但能清熱祛溼,還有飽足感。依中醫理論,瓜類蔬果屬寒性食物,最好中午前吃,太陽下山後食用,不但無法祛溼,反而加重體內溼氣,易生痰。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