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洗電鍋時黑灰色的水,有毒嗎?譚敦慈:使用電鍋,你不能不知道的8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譚敦慈 護理師2018-01-01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不要用內鍋直接洗米

洗米用另一個鍋子洗,洗完才倒入電子鍋所附內鍋中,以免刮傷內鍋的塗層,可能溶出毒素。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洗米水避免洗蔬菜

因為米可能有殘留的農藥,拿洗米水來洗蔬菜,反而又污染了菜。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米要放在冰箱中冷藏

為了怕生米蟲,更怕長黃麴毒素,所以當米買回來後,要放在小型的米箱或米桶中,再放入冰箱冷藏。使用過程要注意米箱裡外不要潮濕,並記下保存日期。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電鍋保溫不是萬能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今天煮的飯,可以保溫到晚上吃,但是若要隔天吃,就要先盛起來放冰箱冷藏,以免因為電鍋的保溫溫度不夠而生菌。

電鍋不能用自來水煮飯?

這是網路謠言,經過餘氯殘留實驗,從10分鐘後開始測試、一直到一小時的時間,並沒有氯的殘留,因此自來水煮飯是安全的。

電鍋使用完要打開鍋蓋揮發水氣

無論是電子鍋或傳統電鍋,使用後都要拔掉插頭、打開鍋蓋,讓殘餘的水氣揮發。因為烹煮過程會產生水蒸氣,若煮好之後直接蓋上鍋蓋,將易因潮溼而生菌。

照片提供:天下生活出版社

用鋁製電鍋會得老人癡呆症?

實驗結果,鋁製的外鍋與鍋蓋都不會有鋁的溶出,而鋁製的內鍋只是加水煮飯,也是安全的(若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則不建議使用)。

但如果是利用鋁製內鍋來燉雞湯、滷肉等,或酸性物質,就有可能會因此讓鋁溶出,所以家裡若有腎臟病人,建議將內鍋改為不鏽鋼比較好。

刷洗電鍋時有黑灰色的水,有毒嗎?

很多人覺得這是鋁被釋出的「證據」,其實這只是食物中的水溶性成分沉積在鍋底、加熱後氧化變嘿,也可能是少許燒焦的菜渣,都跟鋁無關。

如何解決這問題?可以在每次蒸好食物後,就用濕抹布將內外鍋擦拭一次,如此就能保持鍋壁不發黃、發黑。

書籍簡介


譚敦慈的無毒好生活

作者: 譚敦慈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7/09/27

譚敦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 護理師

伴隨夫婿林杰樑醫師投入毒物研究數十年,擅長以簡單、快速、取得方便的方式,跟大眾分享正確生活觀,成了眾多家庭主婦、職業婦女及重視健康安全者信任的生活指標,與安心的力量。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