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喉嚨卡卡...照胃鏡卻很正常?5個指標判斷:你是「胃食道逆流」還是「焦慮症」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17-11-13

今天來討論一個大家都很常聽到的「胃食道逆流」。電視上一天到晚都在播胃食道逆流的醫藥廣告,有很多人都被醫生診斷有胃食道逆流,但是你真的有胃食道逆流嗎?

胃食道逆流有分典型症狀跟非典型症狀。典型症狀講的就是「火燒心」或是「心口灼熱」,是最常見最典型的。「火燒心」那種不適或疼痛跟心臟沒有關係,而是胃或頸部有灼熱的感覺。第二個你會覺得好像有酸液逆流的感覺,喉嚨感覺酸酸地跑上來,尤其食道的地方,有些夜晚型的患者,常常半夜被嗆醒。

非典型的症狀會覺得慢性喉嚨發炎、慢性咳嗽,會覺得喘、喉嚨有異物感、胸痛、胸悶,然後經常會打嗝。

2001年台灣約有7%的人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而且數字越來越高,2004~2005年攀升到14.2%,最新的資料甚至顯示到20%。換句話說,每10個人裡面就有1~2個人有胃食道逆流,真的有這麼多人胃食道逆流嗎?

這些人常需要做胃鏡,吃3、4個月的藥,但是根據國內外的研究顯示,有高達七成到九成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雖然有典型的症狀,但胃鏡檢查後卻沒有發現胃食道有破損的情況。

這一個很奇怪的事情,胃酸照說應該是被限制在胃,不會跑到食道去的,而且胃酸是一個很酸的東西,為什麼會沒有發現食道被侵蝕的痕跡?所謂的胃食道逆流,胃酸卻跑上去了〈見下圖〉,甚至有時因為打嗝會直接進到我們的喉嚨,你就會覺得喉嚨痛,甚至造成氣喘的現象。

照片提供:黃偉俐 醫師

胃壁有很多層,尤其這層肌肉很厚,所以它本身可以防止它不被PH2.0非常酸的胃酸侵蝕。可是我們來看一下食道,它很簡單,跟胃壁比起來很薄〈見下圖〉,照說只要遇到PH2.0的胃酸就會像這樣子被侵蝕,應該不會檢查不到。

照片提供:黃偉俐 醫師

照片提供:黃偉俐 醫師

所以為什麼胃酸很酸,食道卻看不到灼傷?根據香港的研究,大概14%的人同時有廣泛性的焦慮症。而廣泛性焦慮症就是容易緊張擔心的病人,他們經常有喉嚨異物感、胸痛或胸悶、打嗝、呼吸不順的症狀,也就是包括了胃食道逆流所有的非典型症狀。

所以您是胃食道逆流還是廣泛性焦慮症呢?正因為非典型症狀廣泛性焦慮症的症狀是高度重疊,甚至一致的,所以我們必須要質疑一件事情——這個所謂照胃鏡沒發現的胃食道逆流,是不是藥廠過度的宣傳,然後把腸胃科醫師洗腦的結果,造成過度的診斷、不必要的檢查,甚至無效的醫療。

其實判定的標準很簡單:第一個你打嗝會不會有酸味?基本上胃酸逆流到食道,打嗝的時候大概都有酸味。會不會有灼熱感?食道位置會不會覺得熱熱的?第四個標準是,你如果吃了兩三個月抑制胃酸的藥物,一點效都沒有,就要高度質疑胃酸其實沒有逆流。第五,假如你合併有肩膀緊繃、腸躁症、失眠、擔心緊張......這些焦慮症的症狀,針對焦慮症的治療有效,這更表示你其實不是胃食道逆流,是廣泛性焦慮症。

門診經常遇到廣泛性焦慮症的病人會胃脹脹、常打嗝,或喉嚨有異物感、卡卡的,假如沒有典型的火燒心或酸液逆流,胃食道逆流機率很低。如果你找錯科,照了胃鏡,吃了好幾個月的藥又都沒有好,我想找精神科醫師或身心科醫師可能比較能解決你的問題。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