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晚上要起來上2次廁所就要注意!戒夜尿不能只靠吃藥,泌尿科醫師教你這樣做一夜好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鄒頡龍 2017-11-29
一夜三次郎
從《大尾鱸鰻》談夜尿困擾多

賀歲片《大尾鱸鰻》展現另類台灣奇蹟。從鄉下來的攝影師一夕之間成了黑幫老大。「鱸鰻老大」威風八面,卻仍保有小人物的詼諧與溫暖。豬哥亮在片中扮演不同身分角色,都能畫龍點睛,讓人開懷大笑。巨星已逝,電影中的身影將長留觀眾心中。

2017年5月影視主持界天王豬哥亮因大腸癌病逝,這是台灣藝能界的一大損失。一時之間,電視新聞中不斷播放著他的電影、綜藝節目畫面,以及他曲折多舛的人生故事點滴。

豬哥亮機智的臨場反應還有適當的笑點,真的是讓人拍案叫絕!他挖苦別人,也調侃自己,當然也還有吃女星豆腐的橋段(為了節目效果)⋯⋯從他的主持風格,我們可以看到如何用幽默化解緊張,拉近人與人的距離,相信這也是他的綜藝節目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豬哥亮復出演藝界後,幾部賀歲大片,包括《大尾鱸鰻》、《雞排英雄》,《大稻埕》等也極受歡迎。尤其2013年賀歲片《大尾鱸鰻》(DavidLoman),由豬哥亮率美女俊男郭采潔、楊祐寧主演,創下全台超過4.3億台幣的票片房佳績。

一夜尿三次?!

片中豬哥亮分飾兩角,在因緣際會互換身分後,從「喊水會結凍」的大尾流氓,變成低調的風水師「老賀」。

有趣的是,老賀有三個老婆「大中小三朵花」,既然身分互換了,這三個老婆可得一併接收,豬哥亮硬生生被「強迫中獎」,坐享齊人之福。

「阮老賀一個晚上都能三次,那你呢?」三朵花問。「這⋯⋯這我莫法度。」男人嚇得差一點從椅子上摔下來。

「我是說夜尿三次啦!」

「一個晚上三次」,若是指性行為,對很多上了年紀的男性而言的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若是夜尿,確實是許多中老年人的困擾。國際尿控協會(ICS)將「夜尿」定義為:夜間一次或多次必須因解尿而醒來。根據統計,介於50歲至59歲的女性,58%有夜尿問題,同年齡男性則有66%。若是超過80歲,女性為72%,男性更高達91%,可見夜尿困擾中老年族群非常普遍。

夜尿如此常見,研究指出,夜間起床解尿一次對生活品質影響不大,但頻繁的夜尿影響身心健康,臨床上,兩次或兩次以上的夜尿就需考慮接受治療。

如果像《大尾鱸鰻》片中豬哥亮所飾演角色那樣「一夜起床三次解尿」,睡眠肯定大受影響,進而導致日間精神渙散,容易疲倦、沮喪,甚至憂鬱、工作品質下降等。

對老年人來說,夜尿問題更會增加夜間摔跤的機會;據R.B.Stewart等人發表在《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JournaloftheAmericanGeriatricsSociety)的統計資料指出,超過兩次以上夜尿的人發生夜間跌倒的機會增加10%至21%,如果導致股骨骨折,將引發嚴重的後遺症。

睡眠夜尿影響品質,對健康也有負面影響。

夜尿分兩種

許多人有夜尿的困擾,第一個想到的原因「攝護腺肥大」,其實女人沒有攝護腺,一樣也會為夜尿所苦。所以夜尿不一定是攝護腺肥大所引起,也不是男人所特有,女性也深受其擾。

造成夜尿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夜間多尿」與「膀胱容積變小」。兩者可以用24小時「排尿日記」加以區分,如果夜間排出尿液超過全天總量的1/3,可能是夜間尿液過多;反之,如果夜間頻頻起床解尿,但每次尿量不多,則可能是因膀胱容積變小所引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