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醬麵、沙茶麵、肉燥麵,常見乾麵熱量大PK!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2-01

您是乾麵控嗎?近年乾麵市場競爭趨向白熱化,除此之外,走一趟小吃店,也有不少人非乾麵不吃。雖說不同口味的乾麵各有人愛,但您是否猜想過,炸醬麵、麻醬麵、肉燥麵、沙茶乾麵,哪一種熱量較高?哪一碗的含鈉量比較多呢?快看看你的答案和營養師是否一樣!

就愛吃乾麵?小心醬料暗藏三高風險!

對乾麵族來說,一碗讓人垂涎三尺的乾麵,不能只關注麵條口感,「醬料」往往才是乾麵美味的靈魂所在,不僅能讓麵條滑順不沾黏,也能豐富麵條多層次的風味與香氣。

不過,身為美食愛好者的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尤偉銘表示,美味的乾麵醬料主要使用各式調味油、沙拉油、調味醬、砂糖為主體,再依據不同醬料種類加入蒜泥、辣椒末、薑末、蔥花、油蔥酥、豆干丁和豬絞肉等配方調製而成。由此可知,乾麵醬料容易有高油、高糖、高鈉的情況,若每天甚至餐餐吃乾麵,長期下來,血糖、血壓、血脂等三高疾病很快就會纏身。

近年國內乾麵市場競爭趨向白熱化,不同口味的乾麵各有人愛。
近年國內乾麵市場競爭趨向白熱化,不同口味的乾麵各有人愛。

誰最油?誰最鹹?乾麵醬料大PK,您猜對了嗎?

市面上的乾麵百百種,各家有各家的獨門配方和黃金比例,但若化繁為簡,大致可歸納出6種常見的基本款口味,包括:炸醬類、麻醬類、肉燥醬類、沙茶醬類、海鮮醬和烏醋油蔥醬類,哪一種對健康較無負擔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