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心肌梗塞,被救活機率只有5%!心臟內科醫師告訴你:平時預防心肌梗塞7原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碩儒2017-12-21
遠離心肌梗塞的原則

心肌梗塞是指心肌突發持久嚴重的缺血性壞死,是在冠狀動脈病變的基礎上,冠狀動脈的血流急劇減少或中斷,使相應的心肌出現嚴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最終導致心肌的缺血性壞死。心肌一旦梗死、心臟隨時可能停跳,並且隨著時間延長,壞死的面積會逐步擴大,因此搶救就等於和死神賽跑,必須爭分奪秒。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家中出現驟停依靠急救人員趕到才進行搶救的患者,被救活的幾率只有5%左右。在醫院出現驟停並及時搶救的,救活率也只有約30%。另外,世衛組織報告也指出50%以上心肌梗塞是有先兆的,90%可控制相關危險因素、治療基礎疾病,以及戒菸限酒、控制體重、適度運動等方式預防。以下提出預防心肌梗塞的七大原則供讀者參考:

1.戒菸

由於香菸內含尼古丁,不僅容易使人體的心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且造成心跳加快或甚至是心律不整,傷害心血管內皮細胞等現象。再加上抽菸吸入一氧化碳時,會大大降低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使人體血管阻塞或痙攣的血管缺氧更嚴重。因此研究數據顯示,抽菸者因心臟病發作而突然死亡的機率,是非抽菸者的二至四倍。

2.採行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高纖維的飲食習慣

一旦血液中的膽固醇指數升高,將非常容易造成血管堵塞或血管狹窄,進而產生動脈粥狀硬化,最後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膽固醇過高的原因有非常多種,其中因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如肉類、豬油、牛油、人造奶油等,即是常見的原因之一。另外,過多的鈉(鹽分)容易使水分滯積,造成血壓上升,導致心臟血管的負擔加重。

在日常生活當中,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如葵花油、紅花籽油或葡萄籽油等,同時搭配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幫助消化,將能有效地幫助您降低膽固醇,從而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

3.控制體重

維持理想體重絕對不只是為了追求外在形象的美觀而已,更重要的是能夠避免額外增加心臟負擔,並大幅降低健康上的風險。

4.控制血糖、血壓

對多數的患者而言,控制血糖以及血壓是一項艱難的長期抗戰。但只要能夠定期檢查並按時服藥,再配合適當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就能將血糖值維持在空腹80至120毫克的正常標準內。由於高血糖及高血壓均容易使心血管阻塞的發病機率增加,連帶誘發罹患腦中風或其他併發症,因此千萬不可大意,務必遵從醫囑,好好治療。

5.放鬆心情

心理因素往往與生理狀況有相當直接的連動關係,因此維持正面而愉悅的心情,對於維護身體健康就顯得更為重要。國際SOS建議,試著多表達心理的感受,尋求家人親友、信仰或甚至是醫護人員之支持並分析情緒發生的原因。同時藉由養成早睡早起、規律運動的習慣以及調整生活型態(例如調整充滿壓力以及競爭的生活環境)等方式學習放鬆心情。如此一來,將能夠有效地降低因情緒波動而誘發心肌梗塞發作的可能性。

6.適度的運動

發生過心肌梗塞的患者經治療後,若無其他合併症狀,應適度地進行漸進性運動,以利血液循環並增加運動之耐受力。但由於病患的身體狀況仍不適合劇烈的運動,因此從事這類漸進式運動時建議應有醫護人員從旁指導,同時避免需要閉氣或用力的運動項目,如舉重、提重物、憋氣等。此外,病患更應該嚴格遵守運動前後必須先行暖身5至10分鐘的規定。

7.避免過冷、過熱的刺激,以防心絞痛的發作

如果必須在寒冷的天氣中外出,應特別注意保暖。沐浴時應避免過燙的熱水,以免使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暈眩,而過冷的冷水易引起血管收縮產生血栓,所以也應避免。

心肌梗塞已成為現代人聞之色變的一項疾病。對這個疾病我們若能多認識一分,對於自身健康就多一分保障,親愛的家人也能更加放心。

書籍簡介

心肌梗塞
作者: 江碩儒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7/12/12
語言:繁體中文

江碩儒

長庚大學醫學院學士、日本東京順天堂大學醫學院醫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曾任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分院內科住院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總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電生理學研究員、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心臟節律器研究員、美國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心臟超音波研究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內科主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台北醫學大學及僑光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