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率不到10%,他卻把癌末當重感冒!43歲猛男CEO:別讓負能量,養大你的癌細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歐2018-02-26
李歐原本是ㄧ家公司的執行長,43歲時被確診鼻咽癌末期,只剩兩年生命,但他樂觀面對,積極運動健身並且配合治療,不但練出六塊肌好身材,2017年7月再一次檢查,結果發生了非常神奇、不可置信的事情:鼻腔、脊椎、肝的腫瘤全部不見了,只剩下淋巴還有,而且淋巴的腫瘤沒有再長大。

把癌末當重感冒 

人生有很多煩擾說穿了都是小事,就算你現在碰到的事情,可能造成你很大的困境,沮喪到快窒息,但我必須很直白地說:不要把一點點問題或擔心的小事無限放大,當你把這些事情放在生死關頭前比較,它就變小了,當事情在心裡變小了,就變得很好解決了,不是嗎?

所以,當有人問我:「你怎麼看待你的癌症?」我都回答:「就當感冒啊!」此時對方通常會有點訝異地說:「但你是癌症末期耶?」我就笑說:「就當重感冒啊!」把癌症當感冒事情就變得相對沒那麼嚴重了,感冒了,吃藥、喝水、多休息就會好,若你硬要把它無限放大,就算真的只是小病也不會好。

記得,當你遇到難關,充滿挫折、壓力、沮喪的時候,把這些事放在生死關頭前面,它就變得一文不值,根本就沒那麼嚴重。我們人從一出生就開始走向死亡,只是有人走得長,有人走得短,有人走得精采,有人走得隨波逐流沒有方向。人生就是一種修行,不容易做到,但做到就會得到,不要為了一點點小事情浪費生命

第三,現在的你,是你前面一連串選擇的結果。當下的你,不管是身體健康、經濟狀況、事業成就、感情婚姻,都是你前面做了一連串的選擇才會造就現在的你。如果你感嘆自己一事無成,可能就是因為之前做了很多錯誤的選擇,讓自己不夠積極,沒有目標,過一天算一天,賺一天花一天。

做出對的選擇難不難?在我看來並不難。就像你會選擇花幾個小時看這本書就是最好的選擇不是嗎?要提醒自己:我是限量版,全世界幾十億人,我是絕無僅有的唯一,不要小看自己來到這個世界的價值。不要覺得沒人需要我,那個人比我漂亮比我帥,那個錢賺得比我多,那個人成就比我好……想想,當初你是爸爸的「小蝌蚪」打敗幾億個競爭者,和媽媽「相會」奪下冠軍以第一名之姿來到這個世界上的。現在卻用懷疑自己,不相信自己,放棄自己來回報你父母?這樣對嗎?那你當初不如把這個名額讓給別人?你既然是第一名來到這世上,你一定有你存在的價值。誰會知道我在43歲時會生這場病?然後因為這場病不但改變了我的身體與心理,更因此而可以出來幫助更多人,這就是我來到這世界上的價值!

照片提供:大田出版社

我就是那10%

當時醫生說的兩年存活率不到10%,我只是想著:第一、那只是數據。數據不等於我,也就是說,我不等於那90%。第二、我一定會是那10%。大部分的人都看到90%穩死的,我卻看到還有10%啊。用比較樂觀的角度去看待生活,緩和心情,安慰自己,如果你執意說這是欺騙,那我會回答:「對啊,就是在欺騙自己。」

不必拐彎抹角用緩和的言語去形容,直接承認是在用善意的謊言騙自己。如果你用詐術惡意去欺騙別人當然不可取,可是為了讓自己努力活下去,讓情緒有所轉換,讓自己有機會變得更好,騙騙自己又有何不可?

人生就像打電話,總是有人要先「掛」!只是看這通電話誰講得較精采、有重量,而不是無病呻吟、廢話連篇,浪費生命浪費錢。

遇到任何打擊或難關時,請默唸這七個字:一切都會過去的。當我看到檢驗報告上那怵目驚心的結果時,我就是這樣告訴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的,把它當成感冒,沒什麼好緊張。把事情看小看透,你自然就能無所畏懼。現在回頭想想最辛苦的治療過程,不是一切都過去了嗎?

不要一直沉浸在「我到底還可以活多久?」的念頭,因為你這樣想,癌細胞也不會死掉。

人生不要太嚴肅

因為我的故事有很多人分享,所以也有許多媒體來採訪。其中有一個媒體在臉書上叫做「我的人生,我的選擇」,他們主要傳播社會上一些正能量的故事,所以來找我,幫我拍了一段簡短的影片,這段影片至今包含粉絲專頁及新聞媒體的轉載,已經累積超過一千萬次點閱率。拍完這段影片,工作人員問我:「歐哥,那影片看完了覺得怎麼樣?」我說:「好像我本人比較帥。」大家都笑開懷。人生不要太嚴肅,遇到任何事還是應該保持豁達開朗嘛!

我希望透過這段影片告訴大家:第一,誰沒有壓力?只有死人才沒有壓力。很多人一天到晚自怨自艾,覺得壓力好大好悲慘……其實,連小baby都有壓力,尿布濕了啊、肚子餓了啊,爸爸媽媽怎麼還不來幫我換尿布餵奶?讀書也有壓力,成績不好、跟不上學習進度、無法達到父母要求……每個人都有壓力,活著就要承受壓力,能承受越大越多的壓力,離成功就越近,能夠解決越多的壓力就越容易成功。

就像比爾.蓋茲、賈伯斯、郭台銘那些大企業家,他們能站上人生的顛峰、世界的舞台,其間經歷的挫敗與磨難,承受的壓力絕對不是我們能想像的,他們一一克服也因此成就非凡。你可能會想,有些人成功是因為家裡給他一千萬、兩千萬創業,那麼請你捫心自問,如果有人提供一大筆錢讓你創業,你有沒有可能成為第二個比爾.蓋茲,第二個賈伯斯?如果不行,就不要酸葡萄,好好思考什麼是你想要的,然後面對壓力,解決它,努力去達成你的夢想。

第二,人生只有生與死是大事,其他都是小事。很多人遇到一點點小事就把它無限放大,像情侶為了晚餐吃什麼或週末要看哪一部電影也要吵架,一點點口角就把臉書感情狀態改成單身…那父母唸你兩句,要不要說自己是孤兒?再有一種人無病呻吟,常常PO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文,例如:我沒事,我很好,不要擔心。偏偏不寫到底怎麼了,如果都沒人留言,就很鬱卒說自己沒朋友,都沒人關心。如果有人留言,你還好嗎?發生什麼事?他就又來那句話:我沒事,我很好,不要擔心。這不是鬼打牆嗎?無病呻吟只是浪費生命。

照片提供:大田出版社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