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起司知多少?正確保存冷藏很重要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3-0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吃過「活」的起司嗎?常見的起司可分為2類,一種是天然乳酪,一種是加工乳酪。「活起司」指天然乳酪,撒在披薩或義大利麵上熱呼呼的起司,則是加工乳酪。米食、麵食、麵包或甜品都因為加了起司更豐富,並增添營養價值。超市的冷藏貨架上,販售選擇多元的天然乳酪或加工起司。然而這些外觀各異的起司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起司片、起司球 都屬於加工乳酪

天然起司的原料是新鮮生乳,添加乳酸菌發酵,再加入凝乳酶讓它凝固;排出乳清、保留凝乳固形物,最後根據各地偏好風味,添加鹽分、塑形、熟成時間控制,就變成在超市展示櫃裡看到的天然起司了。天然起司的外型和味道自然都大不同。

漢堡或三明治使用的起司片,焗烤飯上鋪的滿滿一層濃稠乳酪條,還有墨西哥脆片沾的起司醬,小朋友補充鈣質的乳酪塊、起司球,這些都屬於加工乳酪。它的是將1種或2種以上的天然乳酪粉混合、加熱融合,再添加乳化劑、植物油、營養添加劑、食用色素等,接著重新冷卻,凝結成市面常見的加工乳酪。

天然起司不易保存 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

天然起司價格偏高,加工起司的售價較為便宜,加工起司可保存比較久,亦方便攜帶、購買和食用。然而須注意臺灣濕度較高,天然起司不易保存,就算放在冰箱裡保存,也容易受到周遭的食物影響味道導致變質。天然起司妥善保存更重要,天然乳酪會隨著時間,氣味和菌種而改變,而且容易吸附環境中的味道,最好用保鮮膜包好,冷藏儲存。

開架式的加工起司,雖然保存性原本就比較好,但開封後最好還是使用保鮮膜密封,以免發霉,或沾附到冰箱裡其他味道。其中,乳酪絲開封後,最好放進冷凍庫保存,並盡快食用完畢。起司片都經過單片包裝,如果一次吃不完,最好把沒吃完的單片乳酪放入保鮮盒,留意保存期限,維持新鮮口感。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8期資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