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脂肪就是成長緩慢的癌!日本東大醫學博士教你:一個方法阻止可怕的「脂肪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春山茂雄2018-03-05
內臟脂肪會殺死其他細胞

16年前,我在個人著作《腦內革命》當中指出「囤積過量的腹部脂肪會令人早死」,招致很多人批評、嘲笑,要我拿出證據。

時至今日,東京大學門脇孝教授等人的研究,都令「新陳代謝症候群」成為眾所皆知的名詞,而人體內過度囤積的脂肪,特別是內臟脂肪有害健康,也成為婦孺皆知的常識。

內臟脂肪對身體的危害很大,它至少分泌30種以上的極有害物質,把它稱為「脂肪毒」一點也不為過。

脂肪雖然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物質,可是一旦囤積過多,就會成為劇毒,我甚至認為「內臟脂肪就是成長緩慢的癌」。如果把它這麼想,就有助於理解內臟脂肪過多的人體內究竟發生什麼事。

內臟脂肪分泌的物質會像癌細胞一樣毒殺其他細胞。人體內建有恆定機制,會設法維持固有的細胞數量,惟獨癌細胞、息肉細胞與脂肪細胞會自我增殖,也就是任意製造有利於自己的細胞。

它們當中只有息肉(良性腫瘤)不會殺死其他細胞,而癌細胞與脂肪細胞則會殘害其他細胞。過度增多的內臟脂肪會毒殺其他細胞,這意味著脂肪細胞大到一定程度,便幾乎與癌細胞難以區別。所以當內臟脂肪多到某種程度時,最好別再單純將其視為脂肪看待。

關於內臟脂肪所分泌30種以上的脂肪毒,其複雜的物質名稱與可怕的危害,請見圖片內容。

脂肪本身竟然會生出更多脂肪細胞

內臟脂肪過度增加,竟然會出現脂肪繁衍脂肪的驚人事實。當我得知這一事實,感到十分震驚,因為這簡直和癌細胞無異。脂肪細胞何以會自我增殖,以下說明其中的重大內幕。

首先來談肥胖。肥胖是脂肪細胞這一容器裡面填塞了大量的脂肪所引起。想要透過節食消除肥胖,前提必須是脂肪細胞這個容器的數量並未過多。容器的數量少,只要減去當中的內容物,整體的脂肪總量就會跟著減少。因為「脂肪總量=容器數量× 各容器的內容量」,所以脂肪細胞這一容器從一開始就過多的人,即使多少減去當中的脂肪含量,可是整體的脂肪總量還是偏多,因此不容易消除肥胖。

脂肪細胞是如何變多的呢?過去認為,脂肪細胞在人的一生當中,只有三個時期會增加。頭一次是在母體內,孕婦飲食過量會生出脂肪細胞多的孩子;其次是出生後一年以內的嬰兒期,嬰兒攝取過剩的營養會導致脂肪細胞增加;最後一次是青春期,這時期大吃大喝,也會促使脂肪細胞大量增多。

然而最近醫學界才發現,這三個時期以外的其他時候,脂肪細胞照樣會增加。

因為內臟脂肪過多而分泌的PAGF(前驅脂肪細胞增殖因子),有增加脂肪細胞的作用。脂肪細胞增多的人,無論多麼力行減肥都很難成功,所以肥胖不消,內臟脂肪不消,而脂肪毒分泌旺盛,陷入惡性循環,有如搭上奔向死亡的失速列車,由不得你中途下車。

從內臟脂肪能夠自行增殖脂肪細胞,又會攻擊免疫物質、脂締素來看,我認為把內臟脂肪視為「成長緩慢的癌」並不為過。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