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咖啡易釀乳房纖維囊腫、誘發乳癌風險?醫師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4-19

近來,網路流傳:「女性愛喝咖啡要當心,每日咖啡因攝取量高於500毫克,恐導致乳房纖維囊腫上身、誘發乳癌。」此說法一出也引起不少婦女恐慌。究竟嗜喝咖啡是否真的會增加乳房纖維囊腫、乳癌發生率?且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乳房纖維囊腫會癌化成乳癌?是女性乳腺良性變化

雙和醫院乳房中心主任蘇智銘醫師表示,在討論咖啡因攝取過量,到底會不會誘發乳房纖維囊腫,甚至癌化為乳癌前,不妨先來了解何謂乳房纖維囊腫。「乳房纖維囊腫」指的是乳房纖維化、囊腫的一種變化,主要成因為乳腺受女性荷爾蒙刺激增生,導致乳腺擴張、水腫、纖維化所致。

雖然過去乳房纖維囊腫在醫界又被稱為「乳房纖維疾病(fibrocystic breast)」。但隨著醫學研究的進步,如今已知乳房纖維囊腫產生的原因,主要與女性生理週期的荷爾蒙變化有關。

且根據統計,高達5~8成的女性都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問題。再加上,乳房纖維囊腫是一種良性的乳腺變化、非惡性病變,因此其近期也被正名為「乳房纖維變化(fibrocystic change)」。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