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一來就頭痛!3類食物止痛不需「藥」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4-27

「糟了,頭又開始痛了,月經可能快來了!」生理期報到,女性病痛一籮筐,頭痛便是其一,許多人選擇吃止痛藥舒緩不適,但也有不少人擔心藥物副作用,選擇咬牙隱忍。營養師表示,緩解經期頭痛不一定要依靠藥物,飲食中多攝取3類食物也辦得到!

長痘痘、乳房脹痛、疲勞和水腫等都是女性「好朋友」快來了的常見訊號,但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更讓人困擾的就是「頭痛」,常常月經來前2天就搗蛋,一直到月經來後第3天才願意離開,搞得人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

為什麼頭痛特別愛在生理期來找碴?

為什麼女性朋友在生理期特別容易頭痛呢?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曾妙如表示,關鍵在於「血清素」和「前列腺素」。在月經來前2天至月經來後第3天,這5天的女性荷爾蒙——雌二醇分泌減少,會影響到腦部神經傳導系統,連帶造成血清素的分泌減少,進而促使腦內血管縮放,引發偏頭痛。

至於前列腺素,女性為了讓經血順利排出,子宮內膜原本在生理期就會分泌較多的前列腺素,以促使子宮收縮。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但另一方面,前列腺素本身也有促進腦部血管收縮的作用,因此也容易引發頭痛。

除生理期荷爾蒙的變化之外,長期維持不好的生活習慣,例如:壓力大、緊張、精神疲乏、缺少運動、睡眠不足、惡性節食減重等,也都可能會導致內分泌紊亂,進而引發經痛或偏頭痛等經前症候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