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被腰痛所苦?日本預約7年才排到的治療師:保護髖關節,你該做和不該做的5種運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酒井慎太郎2018-06-07
自我治療髖關節疼痛的「簡易版髖關節矯正」

打從很久以前,來自全國各地的髖關節病痛患者就不斷對我提出同樣的問題:「我自己能夠做些什麼來減輕疼痛嗎?」為了回應大家的需要,我於是設計出「簡易版髖關節矯正」等運動。

用「簡易髖關節矯正」運動
舒緩髖關節周邊肌肉以消除疼痛

「簡易版髖關節矯正」之一的「腳跟推壓體操」,是用來消除關節內的碰撞擠壓,推開關節活動範圍的運動。

養成每天早晚各做一次的習慣,「卡鎖」的關節會逐漸恢復柔軟彈性,恢復原來的靈活順暢,若原本為輕度的關節疼痛,甚至推著推著就痊癒了。提醒,即便未感到任何疼痛不適的人,我仍建議將它當作預防髖關節變形的好習慣,天天操練。

「臀中肌舒緩運動」則是專為放鬆緊繃的肌肉而設計。

人體髖關節位在左右臀部的凹窩再往內大約十公分的深處,因此無法用手直接觸摸到。簡易版髖關節矯正是利用一顆硬式網球,抵在髖關節的骨頭外側、大腿股骨後側的肌肉,藉以放鬆這些部位的僵硬勁緊繃。

髖關節一旦發生異常,支撐髖關節的臀中肌會變得僵硬,透過以上方法,能舒緩過度收縮的臀中肌,達到消除肌肉僵硬疲勞的作用,具有緩和髖關節疼痛的效果。

簡易版髖關節矯正

以下介紹「腳跟推壓體操」與「臀中肌舒緩運動」,都是用最輕鬆的姿勢就可以矯正髖關節的簡易方法。舒緩關節緊繃,放鬆過度收縮的臀中肌,藉以減輕髖關節疼痛,只需準備硬式網球一顆。

臀中肌是位在大腿骨外側的肌肉,和臀部最大塊的肌肉臀大肌相連接。

POINT

● 硬式網球1 個
● 1 次3 分鐘,早晚各1 次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