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婦女半年減7公斤、血糖血脂恢復正常!第一名胃腸肝膽科醫師:做對8件事健康瘦

攝影:張家毓

「醫生,我的肚子怎麼愈來愈大,幫我做一下超音波,看看是不是有長東西。」一位48歲的女士滿臉憂愁地前來求助於我。

幫她做好超音波後,只有發現重度脂肪肝,沒有腹水,也沒有看到腫瘤。護理人員為她量了一下身高、體重、及腰圍,分別是157公分、66公斤及87公分。剛進來診間時的血壓是178/105 mmHg。休息了一會兒後,再為她量一次血壓,為158/95 mmHg。細問之下,原來她在2年前就發現有高血壓的問題,只短暫服藥過2個月,後來就沒有再繼續追蹤治療了。

接著,我為這位擔憂的女士,安排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的確有異常,血糖值、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也都偏高。

她發生了什麼事呢?這位女士其實得到的是,標準的文明病—「代謝症候群」,也就是所謂的「三高」。代謝症候群在台灣當今的社會非常普遍,相信大部份的人都知道。在台灣,有4成到5成的成年人有體重問題,肥胖幾乎隨處可見。肥胖又和台灣十大死因中的其中8項有關係。如果我們沒有處理好這位女士的三高,她未來將會面臨許多健康問題。

減重是她當前最好的建議,但是要如何減重呢?我想,大部分的人所得到的訊息會是「少吃多動」。但什麼樣的飲食結構,才符合我們的身體需要?至於運動,運動的好處多多,可以塑身、防癌、預防老人痴呆症、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運動很重要,但減重若單靠運動,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效果並不理想。

過去40年來,多數的營養學專家一直建議我們要保持「低脂飲食」。從1970年代之後,我們一直謹守著,「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便可以降低熱量的攝取,和預防肥胖。」,以此為減重的金科玉律。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90年代,「低脂飲食」幾乎風靡了全世界。就在這個時候,美國展開了一項大型的研究—「低脂飲食」對於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影響("Low-fat dietary pattern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這個研究是美國婦女健康研究計畫的一個區塊,它花費約7億美元,研究對象為美國各地5萬名停經婦女,隨機分配到低脂飲食組或一般飲食組。

比起一般組,低脂飲食組的婦女得到比較多的教育課程,也增加了蔬果及穀物的攝取量。這個研究耗時8年,結果出爐,低脂飲食組只比一般組,多減了0.45公斤的體重,而其他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等,比例都未降低。從這個大型的實驗來看,低脂飲食會為我們帶來的好處,似乎遠比想像的少。這篇重要的文章於2006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引起當時營養學一大震撼。

震撼並沒有結束。在差不多同時期,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查了12萬名美國人,這些人一開始都沒有肥胖、沒有慢性病,連續4年的時間去觀察這些人,在飲食中的特定食品改變時,體重會有什麼樣的變化。結果出爐,最會導致人們體重上升的是馬鈴薯製品、含糖分飲料和精製類澱粉等等。相反的,堅果、全脂牛奶等高油脂食品,反而和體重減少有關。這篇精彩的研究,收錄於2011年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在2005年到2007年之間,以色列的學者進行了一項飲食的研究,他們將322個BMI較高的人分成3組,分別食用A組: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的飲食(低脂飲食:30% of calories from fat),B組:地中海飲食法(中脂飲食:35% of calories from fat),C組:阿金飲食法(高脂:油脂沒有上限)。

經過兩年後,體重減輕多寡依次是C組(高油脂)、B組(中油脂)、及A組(低油脂)。這些研究的結果在統計學上是有顯著差異的。此外,在這些高油脂飲食組的抽血檢測中,其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及血糖方面,都有較良好的改善。研究結果告訴我們,吃油比較多且吃糖比較少的人,居然勝出了。這個研究發表於2011年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西班牙研究學者在2013年發表了「地中海式飲食預防醫學研究(PREDIMED, Prevention with Mediterranean Diet)」。研究人員隨機把受試者分為3組:第一組受試者遵循地中海式飲食方式並額外提供混合堅果;第二組受試者同樣遵循地中海式飲食方式,但額外提供特級初榨橄欖油;第三組則接受一般減重指導,吃的是與地中海式飲食一致的蔬菜、肉類與乳製品,但不能用橄欖油煮食,也不能吃堅果。

顯然的,前面這兩組所食用的油脂遠大於第三組。這個實驗被提前中止,原因是因為,第一和二組的飲食方式,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效果遠優於低油脂組(降低30%),基於人道考量,實驗提前中止,建議所有人都進行富含油脂的地中海飲食。而且後續觀察也發現,採用地中海式飲食方式的受試者,在許多廣為接受的認知功能測驗上,表現都比低油脂組好。

攝影:張家毓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