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前要梳頭髮 頭皮健康保養這樣做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8-13

有掉髮問題的人,最常聽到的建議大概是不要太常洗頭髮,最好2天洗1次就好。如果我們2天洗1次臉,臉會變得如何呢?頭皮就是臉部皮膚的延伸。洗頭髮也要像洗臉一樣早晚一次,才能更容易預防掉髮。

頭皮如果被老廢角質蓋住會阻礙毛髮生長

就像衛生所倡導的要常常洗手一樣,頭皮也要常常清洗才行。頭皮的毛孔、毛囊很大,很容易產生皮脂,油脂與灰塵一多,就容易阻塞毛孔。頭皮如果被許多的老廢角質給蓋住,毛孔被堵塞,就可能產生發炎的狀況,DHT 不容易排出,阻礙毛髮生長。

尤其是在汗水與皮脂旺盛分泌的時期,早晚一定要洗頭。如果真的沒有時間一天洗兩次,那麼晚上洗頭的效果會比早上好。這是因為晚上睡覺時,血液循環比較快,能夠促進毛髮成長,讓毛髮恢復健康。

洗頭前梳髮才正確

梳頭也非常重要,其重要程度不亞於洗頭,有些人平常完全不梳頭髮,但是為了頭皮的健康,需要有正確的梳頭習慣。一般大家習慣在洗完頭後梳頭髮,嚴格來說,這是錯誤的方法。

不應該在洗頭後,而應該在洗頭前就先梳頭髮。在洗頭前,用間距較寬的梳子先梳頭,將附著在頭皮以及頭髮上的灰塵及汙染物質去除。頭髮濕潤的時候會形成氫鍵,頭髮變脆弱,這時梳頭反而容易傷害頭髮的表皮(cuticle)。

洗頭前洗頭後 梳頭髮方向不同

梳頭時的方向也很重要。洗頭之前要從上往下;洗頭、吹乾頭髮後,則要從耳後或是脖子後方由下往上梳。洗頭髮前為了讓附著在頭皮以及頭髮上的灰塵及汙染物質掉落,所以由上往下梳;而洗頭、頭髮吹乾後,則為了要讓裡頭的頭髮通風,預防黴菌或是頭皮感染,所以由下往上梳。但一定要記得,一定要先將頭髮徹底地吹乾後再梳。

選擇梳子時,比起塑膠或是木頭材質的梳子,柔軟的橡膠材質更好。假使使用木頭梳子,也要選比較不硬的。有些人覺得天然的木頭梳很好,但就像坐在木頭椅上尾椎骨會痛一樣,太硬的木頭梳子容易刺激頭皮,反而對頭髮不好。

濕潤的頭髮要先從頭皮開始以毛巾輕拍來去除水分,然後再以冷風吹乾。如果一開始就用吹風機來吹,頭皮的水分容易迅速蒸發,頭皮變得乾燥,頭髮就會非常的毛燥。最好的辦法是讓他自然風乾,然後再用梳子梳。如果要使用吹風機,要記得維持適當的距離,且最好不要使用溫度太高的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