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長期慢性發炎,就容易罹癌!心臟內科醫師:想要滅身體的火,這件事不可或缺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18-09-06

說到癌症,大家應該都很清楚,癌症迄今仍位居人類死亡疾病排行榜之首。據說全日本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每3人就有1人死於癌症。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只要你體內某處正慢性發炎,就很容易罹患癌症,惡化速度也會變快。

最明顯的病例,就是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所造成的胃癌,以及C型肝炎病毒或B型肝炎病毒造成的肝癌。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其製造出的氨除了會中和胃酸、破壞黏膜之外,也會產生活性氧或毒素等有害物質,在胃部的黏膜處引起發炎;發炎的症狀若長時間持續,就會導致胃癌。從各種統計資料中已經得知,只要去除幽門螺旋桿菌、抑制發炎,就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所以胃癌可說是因發炎所引起的癌症。

肝癌也一樣,一旦長時間感染C型肝炎病毒或B型肝炎病毒,肝臟的細胞就會發炎;當發炎症狀慢性化之後,就會轉變成肝硬化、肝癌。據說肝癌的原因,有九成都是因為感染這類病毒引起的發炎所致。甚至,近年來隨著肥胖人口的增加,在全球各地急遽攀升的非酒精性脂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簡稱NASH),同樣也有造成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因此備受醫界關注。

發炎總在發癌前

除了胃癌或肝癌這種「先因病菌感染,導致後續發炎」的癌症外,也有許多因為反覆發炎而致癌的病例,最典型的病例就是食道癌。

導致食道癌最明確的原因,就是香菸和酒。香菸含有60多種致癌物質;如果飲酒過量,裡頭的乙醛(有害物質)就會蓄積在體內,持續刺激食道黏膜,引起發炎。上述情況若反覆發生,在細胞分裂、增生的過程中就容易產生癌細胞。

大家都知道,太燙的飲品或食物也會導致食道黏膜發炎,提高食道癌的風險;此外,俗稱「火燒心」的逆流性食道炎(Reflux Esophagitis,胃酸逆流至食道,導致食道黏膜發炎的疾病),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率。

順道一提,也有相關報告指出,有喝熱茶習慣的日本和中國、喝熱瑪黛茶(mate tea)的南巴西和烏拉圭,罹患食道癌的病例比其他國家更多。

前面所介紹的幾種癌症,都是「先發炎,後致癌」的明顯病例。幽門螺旋桿菌造成的胃炎、C型或B型肝炎病毒造成的肝炎、以及逆流性食道炎,儘管這些發炎比較趨近於火災,而非悶燒,但還是可以從中發現,這種長時間持續的悶燒,的確有提高致癌風險的可能。

其實,不一定要因為發炎才可能「發癌」,即便是健康的人體,仍會因細胞內的DNA受損、或是DNA複製錯誤,而在細胞分裂時產生癌細胞。

DNA的錯誤複製,會導致分裂、增生的設計圖與原貌不同,除了可能損壞細胞原有的機能,也可能賦予其多餘的功能,如此一來,這些有瑕疵的細胞,就會成為致癌的原因。

不過,人體本身也內建了修復受損DNA以及擊退癌細胞的系統,每天都會自動消滅那些剛形成的癌細胞。甚至,還有種說法:「人體每天可消滅5千個癌細胞。」(但這也只是其中一門學派的論點。)然而,當錯誤DNA的數量超出系統可承受的範圍,自然無法遏止癌症形成。

由此看來,當慢性發炎導致體內持續悶燒時,就會出現下列幾種情況:

◎ 受損的DNA超出修復系統可承受的數量。
◎ 反覆發炎使細胞分裂的次數增加,更容易引起複製錯誤。
◎ 免疫系統過於疲累,無法徹底排除癌細胞。

於是,體內就會呈現癌細胞容易增生,卻不易消滅的狀態。

最新研究證實:基因編輯酵素將促使癌症生成

另外,誠如前文提過的,體內慢性發炎、持續悶燒之處,會產生大量的活性氧。活性氧這個詞迄今已經出現好幾次了,指的是氧化力強大的氧氣。

當免疫細胞攻擊侵入體內的異物時,活性氧是免疫細胞的武器,因此,身體內原本就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活性氧含量,但活性氧一旦增加過多,就會連健康細胞都遭受損傷。

再回到本節的主題,細胞內的DNA之所以受損,原因之一就是過度增加的活性氧。在慢性發炎之處,除了因為悶燒產生的活性氧之外,為了與發炎受損的免疫細胞(已被視為有害物質)作戰,人體同樣會大量產生活性氧作為武器。

此外,最近醫界才發現,當人體內出現慢性發炎時,正常的細胞會產生名為「基因編輯酵素」的物質,若加上基因突變(Gene Mutation),癌細胞就會變得更容易生成。在健康的狀況下,基因編輯酵素只會出現在免疫細胞之一的「B細胞」裡,然而,患有慢性發炎的人,其持續悶燒的部位會自動生成此酵素。

來自白老鼠的活體實驗中,則有更具衝擊性的報告。

如果全身的細胞都出現基因編輯酵素,就會導致惡性淋巴瘤持續生成(幾乎所有的癌症病例都包含此病灶),同時也會引發肝癌、肺癌、胃癌等。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