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你高血壓的8個壞習慣!內科醫師:拖到出現這個症狀,就得一輩子面對高血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毛利博2018-09-11
血壓居高不下,血管會怎樣?

即使在健康檢查時被指出有高血壓,很多人依然會放任不管,沒有積極進行治療。那麼,如果什麼也不做,長期維持在高血壓狀態的話,血管會發生什麼事呢?

血管因為某些原因而失去柔軟的彈性,造成無法收縮,或者心臟因為某些原因而增加輸出的血液量,都會使血壓上升。

因暫時的壓力而導致血管變得狹窄,血壓的調節功能會開始運作,等到壓力解除後,血管就會回到原本的狀態,血壓也會恢復正常。但是,血壓若屬於慢性攀高,身體會誤認「血壓高是正常的」,繼續維持高血壓的狀態。

要是血壓一直居高不下,血管壁會為了對抗其壓力而增厚。接著血管的內腔會變得狹窄,血壓也會更加攀高。另外,變窄的血管內,會發生血流紊亂的狀況,膽固醇等也容易滯留於血管壁面,在血管內形成像血塊一般的斑塊,讓血壓更高。像這樣不停重複,高壓不斷地施加在血管壁上,加上膽固醇沉澱在血管內腔,還有血管本身質地惡化,變得破舊不堪的狀態。失去彈性的血管也變得硬梆梆的,因而引起動脈硬化。一旦動脈硬化,血管就再也不會恢復彈性,之後的人生便得一直面對高血壓了。

一直維持高血壓的話,血管會容易破裂,導致腦出血等疾病的危險性大大增加。

雖然附著在血管內壁的血管內皮細胞,有阻止血栓形成的功能,但隨著動脈硬化發展,內皮細胞會被破壞,使血管內容易形成血栓,那麼,心肌梗塞或腦梗塞等併發症的發病率就可能會暴增。

改變生活型態,輕鬆降壓免吃藥

不管怎麼注意,隨著年齡增長,血壓必然會升高。那麼,當被告知是高血壓時,該怎麼對應才好呢?高血壓分成原發性高血壓與續發性高血壓兩種。而以頻率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是原發性高血壓。

從得知是高血壓到治療為止,分成3個階段。以下將對此來做說明。

測量血壓後,若被告知是高血壓時,首先要做的是留意生活習慣。另外,因血壓在一天之內均有所變化,必須固定每天測量的時間點。特別是早上起床時與晚上睡前這2次,一定要好好測量並記錄。需要重新審視的生活習慣,則有以下8項。

一、有沒有過度攝取鹽分
因為飲食習慣的關係,日本人大多會過度攝取鹽分。為了保存食品,醃漬物、味噌及醬油等都含有大量鹽分。一旦吃慣「家鄉味」的重口味,不知不覺便會陷入過度攝取鹽分的狀況。此外,隨著年齡增長,舌頭已經記住了這樣的味覺,這時候想要減少鹽分是相當困難的。因此不妨在保有相同口味的前提下,將分量減少,似乎更容易實行。

二、有沒有過度攝取脂肪
雖然說是脂肪,但並非全部都不該攝取。基本上,在室溫下呈現固狀的脂肪,對人體都是不好的。舉例來說,像是「霜降肉」等美食就屬於不好的脂肪。為了健康著想,建議要減少這類脂肪的攝取,並且善加利用植物油。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