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延禧攻略》學中醫:把針扎進血管裡,真的會回到心臟嗎?中醫師這樣說

獻銘醫針見血獻銘醫針見血 撰文者: 黃獻銘2018-09-19
最近似乎不追個《延禧攻略》,就根本沒有社交貨幣可以跟其他人有話題。從《甄嬛傳》一路到《如懿傳》的宮廷劇,紫禁城都少不了太醫院的角色,從妙手活人、毒害龍嗣、以及媲美產科高層次超音波的把脈功夫一手包辦。所以每次宮廷劇出來,都常有人問我劇中關於中醫的話題。

問我哪一部劇的中醫知識比較考究?我會回答,韓劇的中(ㄏㄢˊ)醫知識比較有做功課,從《醫道》、《名不虛傳》……我看了點頭的居多。中國宮廷劇的是《甄嬛傳》好一些,但《延禧攻略》就唬爛的居多,不過橋段設計的貼合劇情,往往令人捧腹大笑。

比如甫出生便全身金黃的金童,為此我還請教專業的小兒科醫師,當然是為了劇情誇張了太多。網上已很多帖,我就不贅述。而放銀針入體內,久了會順著經脈逆行到心肺,這是我小時候被長輩嚇大的,進醫學院後才明瞭生理學上是幾乎不可能的。

首先,血管的內皮會分泌許多抗凝血因子,避免血液形成血栓,這也是血液到體外就容易凝結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但血管內皮受破壞,反而會引發凝血反應。如果我們真的把一根針放入大血管內(通常是大型靜脈才有機會回到心肺),很快的針就會破壞血管內皮,引發血栓堵塞血管,針也很難回到心肺。除非在靠近心臟的內頸靜脈放進去,比如打中央靜脈導管時放針還有機會。但若引發的大血栓回塞到肺,引起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也是要人命的!絕對等不到瓔珞來救明玉。

如果針在血管外的組織,有機會進入肺腑嗎?答案是:想太多了!皮膚與肌肉筋膜間的空隙可沒大到可以容許針自由通過。日久身體會形成肉芽組織包裹異物(詳 : foreign body granuloma),明玉應該會覺得針埋處有發紅腫塊,活動時疼痛受限。葉神醫可沒這麼容易用刮痧板就可以刮出,但只要不引發感染到也不至於傷了性命。

總之,「針入肺腑神仙難救」這一說,戲劇成份佔大多數。如果在現代發生,建議先照X光判明位置再取出,不用怕時日無多。

最後放一個彩蛋 ,中醫可不會把「肺」稱作「肺腑」,肝心脾肺腎皆屬「臟」而非「腑」。肺對應的腑,其實是指「大腸」。所以大家試試看用中醫解釋以下成語:
「感人肺腑」: 你感動了我的大腸。
「肺腑之言」: 屎話。

本文獲黃獻銘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黃獻銘 醫師

明悅中醫診所 院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
醫師國考榜首
中醫西醫 雙執照 醫師 

FB:中西醫師黃獻銘
網址:http://www.drchen.com.tw/time3.htm

獻銘醫針見血

獻銘醫針見血

查看全部

黃獻銘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雙主修中西醫師。學貫中西,還不小心拿過醫師國考榜首。在西醫服務時,曾榮獲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最佳醫師的肯定。於西醫時品嚐著生命的脆弱與醫學的極限。為完成理想中的醫療服務,遂轉換重心浸淫在針灸與中藥材之中。希望能用平實有趣的文字,傳達正確的中醫知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