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醫院都在用!失智症專科醫師教你:每天「素描」15分鐘,預防失智、有效活化左右腦

紓解壓力、集中注意力、改善健忘的訓練法

我長年擔任臨床醫師,在第一線研究預防失智症的方法。

過去醫界認為失智症無法改善,但隨著研究技術日新月異,可望改善失智症的方法愈來愈多。在這些方法中,我最關注的就是素描。素描時必須盯著素描對象,畫出真實樣貌,可增加專注力和觀察力,同時強化視覺記憶與理論能力。由於均衡運用右腦與左腦,醫界認為具有預防健忘之功效。此外,素描時必須專注繪畫,也有助於消除壓力。正因如此,不少醫院和日間照護中心將素描當成預防失智症的方法,善加運用。

對平時沒有繪畫習慣的人來說,素描似乎有些難度。但只要將「神奇素描透視尺」置於素描對象仔細觀察,就能清楚掌握物體輪廓、顏色與空間深度。接下來只要將看到的景物畫下來,就能輕易提升自己的素描技巧。各位不妨也一起來享受素描樂趣,活化大腦。

作者簡介_朝田 隆醫師

朝田 隆 醫師
失智症專科醫生,腦功能影像診斷與研究的第一把交椅。兼任筑波大學名譽教授、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特任教授、醫療法人社團創知會理事長、記憶診所御茶水院長。

 

素描訓練,活化左右腦的五大要素

素描練習可鍛鍊大腦的各種功能,是有效預防失智症的方法之一。

1.鍛鍊專注力,活化大腦

人類的腦細胞會隨著年齡增長減少,記憶力愈來愈差。素描需要仔細觀察景物,再用色鉛筆畫下自己看到的東西。因此不只能享受繪畫樂趣,也是有助於提高專注力的大腦訓練法。話說回來,一般人很難長時間專注,就算硬逼自己,也只會讓大腦疲勞。當你覺得累的時候,不妨休息一下,重新調整大腦,等到想畫的時候再畫就好。定期素描可促進大腦功能,提升專注力。

2.鍛鍊觀察力,活化大腦

仔細觀察人事物,將形狀與顏色輸入腦海中。訓練觀察力也是在訓練記憶力。根據最新的大腦研究結果,當注意力散漫,記憶力就會衰退。利用素描練習觀察力,養成深入觀察的習慣,就能提高注意力。素描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立刻確認自己的觀察程度。也能預防健忘。

3.鍛鍊視覺記憶,活化右腦

視覺記憶指的是輸入在大腦裡的記憶,無論是人的長相、街道風景等,各種人事物都以影像或照片的方式儲存在腦海中。我們可以不依靠地圖,下意識地從自己家走到車站,是因為當我們走在自己熟悉的道路,我們早就有視覺記憶。視覺記憶是用右腦輸入在大腦裡的,若想將雙眼看到的事物如實地描繪下來,視覺記憶便成為不可欠缺的要素。觀察素描對象時,必須從各種角度記下細節,此舉可以幫助刺激額葉,充分活化右腦。

4.鍛鍊構成力,活化大腦

一般來說,當我們理性思考事物使用的是左腦,透過感性從事藝術活動時使用的是右腦。素描雖然沒有如此明確的區別,但有助於活化右腦。由於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使用左腦,若能利用素描使右腦運作,就能均衡使用左右腦,有效預防失智症。此外,繪製素描草圖時,還可鍛鍊額葉主司的構成力,可延緩年齡老化(加齡腦)。

5.鍛鍊邏輯力,活化左腦

雖然素描主要使用右腦,但並非一直使用右腦。觀察與描繪事物時用的是右腦,但從邏輯角度思考構圖,決定如何配置景物使主角更突出時,大腦就會從右腦轉換至左腦。在創作藝術的過程中,畫圖用的是右腦,左腦負責從邏輯角度進行設計。當你開始覺得素描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之後,不妨進一步講究構圖與配置。如此一來,每次素描不只能使用右腦,還能活化左腦。

如何使用「神奇素描透視尺」

介紹素描前的準備工作、素描物品的擺法、「神奇素描透視尺」的使用方式等步驟,只要按部就班就能完成素描。

Step 1準備色鉛筆、紙與「神奇素描透視尺」。

本書介紹的素描無須使用專業畫具,只要準備色鉛筆、「神奇素描透視尺」與紙,就能開始作畫。任何廠牌的紙張與色鉛筆皆可,選擇你用起來順手的物品即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