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水澡別泡太久!護肝生活習慣全揭密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1-12

不想得肝病,平常就必須好好愛肝。適時抒發壓力、充足睡眠與適當運動。

壓力會傷肝,要適時抒發

壓力會對身體造成許多不良影響,尤其是會對肝臟造成極大的負擔。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刺激到交感神經之後,流到肝臟的血液量就會減少。此外,當人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體內就會產生活性氧開始攻擊肝細胞。雖然說肝臟代謝藥物、酒精的過程中也會產生活性氧,但如果這些和因壓力所產生的活性氧相互結合, 將給身體帶來莫大的傷害。

生活在現代社會,多多少少都會感到壓力。但還是要記得適時抒發壓力,好好保護自己的肝臟。越認真的人壓力越大。不只是工作或人際關係上的壓力,就連健檢時聽到肝功能有問題,無形中也會變成一種壓力,進而對肝臟造成傷害。

覺得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時,記得一定要趁早對應。第一要務就是休息,睡眠一定要充足,泡泡澡讓身心靈獲得解放,並建立規律的飲食與睡眠習慣。適度運動流流汗,跟朋友漫無目的地聊天,培養興趣等等,都能有效紓發壓力。

充足睡眠讓肝臟休息

讓肝臟休息的最好方法就是睡眠。雖然肝臟經常在運作,但睡眠能抑制能量的代謝,減輕肝臟的負擔。睡覺時大腦也會分泌成長荷爾蒙,藉此修復虛弱的肝臟。成長荷爾蒙在睡著後3小時進入熟睡階段後就會大量分泌。每天睡7∼8個小時,才能讓肝臟休息進行修復。請大家盡量最晚11點上床,養成規律的作息。

想對肝臟好,就來泡溫水澡

泡澡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恢復疲勞、消除壓力的效果,也能幫忙修復肝臟。但對肝病患者來說,泡澡其實是很大的負擔。泡澡會促進血液循環,讓血液短時間都集中在皮膚上,這樣會導致內臟血液減少,影響到肝臟的運作。因此,切記水溫別太高。10分鐘左右的溫水半身浴,才是最適合肝病患者的泡澡方式。也要盡可能避免在吃飯前後或運動之後立刻泡澡。

小心過勞或感冒 不要造成肝臟的負擔

過勞也會對肝臟造成極大的負擔。健檢時發現肝功能有問題的話,就要想辦法調整工作量,不要讓疲勞累積到隔天。少做點家事,覺得累就立刻休息吧。感冒也是肝臟的敵人之一。一般人都會因為咳嗽、喉嚨痛、高燒、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造成肝功能在短時間內突然下降。

因此,對肝功能障礙的患者來說情況會更加嚴重。感冒造成免疫力下降,會因此導致肝病症狀惡化。好不容易穩定下來的慢性肝炎,也可能會因為感冒而再度復發。因此,要培養盡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勤洗手、常漱口的生活習慣,盡量避免罹患感冒的機會。

目標是一天一萬步 提醒自己要適時運動

罹患脂肪肝的人日益增加,這些多半都是由於代謝症候群所引起的。因此,消除代謝症候群,正是遠離脂肪肝的不二法門。其關鍵就在於飲食與運動。對運動量不足的現代人而言,能立刻付諸執行的運動就是健走。罹患脂肪肝或過胖的人,一天至少要走一萬步。要達到這個目標並不難,只要按正常速度走一個小時就可以。一次走不完的話就分幾次吧。

持續以恆的最好方法,就是簡單的記錄。內容不必太詳細,只需寫下走了多久跟目前體重就可以了。當你有了目的之後,就更容易持之以恆。徹底執行一天一萬步的計畫,半年後的體重可減少5%。脂肪肝跟代謝症候群也會跟著恢復正常。

營養均衡,熱量適中的三餐

想過不傷肝的生活,飲食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則就是要建立營養均衡,熱量適中的飲食習慣。遵守 「一天三餐,每餐八分飽」的原則,每餐都要有主食、主菜跟配菜。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減少脂肪跟糖分的攝取。每天的蔬菜量都要超過三五○克,並攝取大量維他命與膳食纖維。也要記得控制鹽分,調味盡量清淡。罹患C性肝炎跟NASH的人,也要注意不要攝取過量鐵質。

字級100%